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内和与外王:湖南商业文化性格素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31 新浪财经

  湖南境内河流以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为主干,总长9.93万多公里,流域面积近21万余平方公里,众多水系河川和地域性气候形成独特的人文性格特征。独特的文化特质,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习俗习惯,塑造了湖南独特的商业文化性格。可以说,湖湘文化独特的商业文化性格由“内和外王”得以完美诠释。

  无湘不成军 商业文化新性格

  无湘不成军之说,是对湖南人的一种赞扬。湘军现已演绎为一个带有赞誉的泛指。现在也有许多经济湘军活跃在湖南、全国文化经济舞台,比如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工业湘军、烟草湘军……

  有人把曾国藩看作湖南人崛起第一人,有曾文正公才有湘军。无湘不成军已经是一种定势,一种代表湖南商业文化的特殊现象。魏源则被称为西学中用第一人,他提出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成为经典,成为拿来主义的开山鼻祖。他们的性格影响着湖南商业文化,渗透在湖南商业文化性格之中。

  工业湘军 颠覆传统

  世上流传“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农业大省,有4000万农业人口。但是近十年,颠覆了人们的先前认识。工业湘军鲜明地域特色浩浩荡荡起航,顺湘、资、沅、澧,出洞庭,过长江,走向全国。

  世界品牌实验室与《世界经理人》联合主办的2005“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揭晓,湖南10家企业上榜。十多年前,要向外乡人介绍自己的城市,多半得从故纸堆里找卖点,“潇湘洙泗、伟人故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却是通过品牌企业远大、白沙、中联、三一等名企认知湖南。

  外王:隆平高科、三一重工、长丰猎豹。湘人以坚韧执着见长,流淌着劲悍决烈的民风血气,在商业场舞枪弄棍也是火爆异常,构成湖南商业文化性格外王。“敢为人先”在工业湘军的商业性格上最为突出。这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有了“身价”,就有了市场竞争力,才能科技强省,工业强省。

  内和: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白沙集团。远大热爱创新发明而使专利“等身”,注重科技创新的和谐而使工业文明得以传承。他们近年来一直在传播远大理想文化。中联重科人性化管理,“有一技之长的人都是人才,每个人都是可用之材”的全面人才观念,让人感受到“和衷共济,共存共荣”的发展理念。他们的理想和风骨,构成商业文化性格的内和。

  文化湘军 强势继承

  文化转向,面向商业。文化湘军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群体,内和的出版湘军,外王的电视湘军;内和的文学湘军,外王的娱乐湘军在中国都是很有影响的。

  电视湘军是强势湘军,以快乐名义强攻遥控器。电视湘军在

湖南卫视娱乐节目制作上,坚持快乐就是生产力,以快乐口号赢得天下,让卫视的看似无关与娱乐无关的节目在争议中做出娱乐的风格,湖南卫视坚定执行着快乐为本的节目原则,只管快乐。于是
超级女声
忽然就成为2005年全国百姓高度关注的强档节目。娱乐湘军在湖南也是极其活跃的,据说长沙歌厅全国第一。

  内和的文学湘军,在光荣传统里继承。湖南呈现群体文化超强态势,名人辈出,自然非偶然个体事例,而是与湖南的文脉、人气有着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强势文化必有它茁壮而茂盛的文化根源。湖南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建立,产生了一批饮誉我国现代文学史的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如田汉、沈从文、丁玲等,这些作家不仅在各自的文学领域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新时期,湖南文坛又迎来一个绚烂的春天。其中古华、叶蔚林、谭谈等,他们的创作始于60年代,成熟于新时期。在他们的带动下,又涌现出了韩少功、何立伟、唐浩明、何顿等人,形成了一支声震文坛的"湘军"。

  烟草湘军 内和外王

  文化一旦形成商业模式,她的能效是巨大的,是不可估量的。湖湘商业文化蕴含着坚毅的文化力量,它不屈服于外力和干扰。它宠辱不惊,它善于在把握时机,逆水行舟,审时度势。

  湖湘商业文化的性格,在烟草业表现尤为突出。

芙蓉王有着外在的性格,和牌有着内在的文化气质。湖湘文化一旦有了机遇,能量释放是巨大的。我们知道经济发展不是孤立的,机遇总是青睐有心者,高档湘烟品牌芙蓉王、和牌的成功市场表现,便是逆水而上的典范。与云南相比湖南没有资源优势;与上海相比没有市场优势,资金优势,但是烟草湘军在中国烟草工业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在数量上,湘烟的总产量不是最高,但单品却是第一,尤其是白沙连续三年产销全国第一。在高档烟世界或许没有中华那么耀眼,但美誉度和品质感确实一流。

  内和外王对商业文化性格形成起着超乎寻常的控制力。尤其是和牌、芙蓉王充分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文化,挖掘湖湘文化内涵,直面历史的承接取得很大业绩。文化有继承和发展两方面,与传统对接,发展才有根基和动力。

  以醇和口感赢得口碑的“和”牌定位为“第一支承载和弘扬中国主流文化精髓,引领技术发展方向,适合商务社交用途的中国烟”,这是一个非常明确和有效的定位。“和牌”的传播诉求最初是海纳百川、儒雅大气的“天地人和”,其后到着力于品质沟通的“自然生香 天赋醇和”,到今天大俗大雅的“和气生财 紫气东来”,再到大气、包容、自信的“和而不同、和成天下”,其中不断提升的路径就是使“和”文化得以承继与超越,使其蕴涵更多传统的吉祥寓意,更具现代时尚感与人文亲和力,是“智慧文化”的代言。正所谓: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和而不同,有容乃大,和成天下。

  与未来对接还表现在超前的主流意识上,高端产品是一种生活向往,生产高档品牌也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向往,和牌、芙蓉王提供了这种可能。

  要之,烟草湘军的“内和外王”,芙蓉王是外王,是坐商行贾的道具烟,暗合商业为王;和牌为内和,宦道仕途,崇文重德,彰显和成天下。

  兼收并蓄 湘商崛起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晋商、徽商,他们代表着中国商业群体两座高峰,他们给后人留下来的商业思想商业文化是一笔宝贵财富。这两座商业高峰,代表不同的风格和性格,晋商呈外王性格,尚武;徽商如内和性格,从文,他们文商并重的商业思想为世人所称颂。如果说晋商、徽商代表近代的中国商业,是现代湘商学习的前辈,明天的湘商一定会把晋商的外王,徽商的内和兼收并蓄,形成自己的完整的商业思想,内和外王的商业文化性格决定了他们一定会做到极至,不到极至不罢休。和牌、芙蓉王很有可能担当起这种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