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谊宣告破产账面负债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谊超市的分支机构和没有法人资格的全资机构的财产,依法纳入破产程序。其全资企业,及由其参股、控股的企业需破产还债的,另行提出破产申请

  破产财产的分配方案将由清算组提出,经债权人会议通过后,由清算组负责执行

  家谊超市占有、使用的他人财产,权利人可通过清算组取回

  本报讯 (记者 毕征) “本院裁定,宣告广州家谊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自破产之日起广州家谊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停止经营活动……”昨日上午9时30分,法官宣读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家谊破产案的裁定。至此,在广州名噪一时的“农改超先锋”、甚至一度突进中国零售业30强的家谊超市走到了“企业生命”的尽头。本报记者就家谊超市破产案件中有关“善后”的法律问题请广州中院民庭有关负责人作了解答。

  负债率135%不能清偿债务

  记者:法院何以认定家谊已经破产?

  法官:对于家谊这种非国有企业法人申请或被申请破产的,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只要“该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与债权人不能达成和解协议,以及不履行或者不能履行和解协议,就应当裁定宣告该企业法人破产”。法院在受理家谊超市破产案件后,证实其债务的履行期限已经届满,且明显缺乏清偿债务的能力,依据破产公告,家谊的账面负债4.0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35%,应认定家谊超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此外,家谊超市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因此法院裁定家谊超市破产,既符合法律规定,也及时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特别是经营场地所有权人的物业权益。

  15日内成立“破产清算组”

  记者:“宣告破产”并非企业破产程序的终结,家谊的破产程序又将如何往下走?

  法官:人民法院将于宣告破产之日起15日内成立“破产清算组”,清算组成员由法院指定。在清算组组成前,仍由法院指定的“企业监管组”继续履行保管企业财产的职责。清算组将清理家谊超市财产,组织对破产财产的评估、拍卖和变现并履行。另外,对于已登记的债权,清算组将进行确认或者否认的初步审查。破产宣告后,对债权数额及性质的审查,将遵循清算组初审—清算组复审—法院裁决—债权人会议审查—法院复查的过程进行,这一过程保障了各债权人的平等地位。

  记者:家谊公司分支机构、下属单位以及参股、控股企业众多,在家谊宣告破产后,它们的命运又该何去何从?

  法官:家谊超市设立的分支机构和没有法人资格的全资机构的财产,依法纳入破产程序进行清理。家谊超市在其开办的全资企业中的投资权益或对外投资形成的股权及其收益将依法予以追收。家谊超市开办的全资企业,以及由其参股、控股的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需要进行破产还债的,不在家谊超市的破产程序中处理,依法应当另行提出破产申请。

  债权人须在指定期限内领取财产

  记者:对于那些债权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我将如何拿回我的钱?”

  法官:将首先由清算组向家谊超市的债务人和财产持有人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债务人和财产持有人于限定时间向清算组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事实清楚又拒不履行的,“由清算组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至于破产财产的变现,原则上以拍卖方式进行,拍卖不成的可以作价变卖。破产财产的分配方案将由清算组提出,经债权人会议通过后,由清算组负责执行。列入破产财产的债权,可以进行分配,由清算组向债权人出具债权分配书,持债权分配书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债权人必须在指定的期限内领取分配的财产,超过期限后,经清算组催领,仍未在法定期限内领取的,清算组有权对拒领财产进行分配。

  记者:家谊超市占有的财产中相当一部分不为其“所有”,比如商品是代销的,场地是租借的,这部分财产将如何处理?

  法官:行使取回权应当在破产宣告之后,行使的对象为清算组。曾有部分权利人在家谊破产宣告前就提出取回其财产,但由于提出的时间及对象不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均未能得到满足。需要注意的是,家谊超市在破产宣告前已毁损灭失的他人财产,依照法律规定,财产权利人仅能“以直接损失额为限”申报债权。

  家谊兴衰年表

  大手笔股权收购导致资金链紧张

  昨日,随着一纸“破产裁定”,曾经风光无限、拥有25家门店、成立不久便坐上广州本土超市头把交椅的家谊在风雨飘摇中黯然谢幕。

  家谊2002:衔玉而生 崭露头角

  2002年初,广州开始推行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定位于广州市首家生鲜超市股份公司的“家谊”在此背景下也就应运而生了。

  2002年3月1日,“家谊”由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宝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烟草贸易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等五方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

  2002年6月,家谊开出首批四家连锁肉菜超市,同年共开出15家门店。由于竞争激烈,加上占品类1/3的生鲜毛利低损耗大,家谊虽然全年实现销售额1.3亿多元,但仍亏损920.84万元。

  家谊2003:强强联手 问鼎羊城

  2003年6月27日,家谊亏损已达4000多万元,家谊四大国有股东把各自持有的股权大部分转让给家谊唯一的民营股东宝鑫实业及其两个关联的公司,使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80%缩减为30%。家谊超市由国有控股变为民营控股。2003年9月,家谊与“岛内价”宣布联合经营,广州家谊接手“民润”出让股份,成为“岛内价”控股股东。“家谊岛内价”无论销售总量,还是店铺数,在广州均排名第一,并位于中国

零售业前三十强的第27位。但也就是这次大手笔的股权收购,导致家谊资金链出现紧张。

  家谊2004:江河日下 大厦将倾

  为了维持经营,家谊开始频频给众多供应商开具远期发票,以期通过延长供应商货款的期限来获得资金运转的流动。

  2004年10月19日,广州国有资产管理局、广州市商业局、家谊四大国有股东和三大非国有股东召开闭门会议,讨论决定从即日起由四个国有股东托管家谊,并于10月19日至21日对广州家谊、岛内价停业盘点,约定10月22日两家公司再同时开门恢复正常营业。三天后,岛内价如期恢复营业,但家谊在广州的25家门店仍持续多天关门,它的突然关门迅速引发了1000多名供应商的上门追债,所欠货款据称达2亿多元。

  家谊2005:风雨飘摇 黯然谢幕

  2005年3月,家谊超市的11家供应商向广州中院提出破产申请。2005年6月,广州中院称,已受理家谊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2005年7月14日,家谊超市的大学城分店被拍卖;半个月后,广州中院判令将家谊属下的17个店面“以物抵债”抵押给招商银行。2005年12月7日,广州中院正式裁定“宣告家谊破产”。(毕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