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洋山深水港:棋先一招争夺东北亚枢纽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1:44 每日经济新闻

  索佩敏 每日经济新闻

  “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全球即将出现新型的港口网络。”上海海运学院专家郑爱兵介绍说。

  在新一轮洗牌过程中,作为依托制造业转移而迅速崛起的中国港口,要么成为核心层
的枢纽港,要么沦为枢纽港的喂给港。在这个战略性阶段,洋山港被作为打造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推出。它将带动上海港以及整个长三角港口群在全球港口新格局中迅速崛起。

  郑爱兵介绍说,由于船舶大型化,新型的港口网络正在迅速替代原有的港口业结构。未来10年至20年间,赤道环球线中心港将成为世界航运体系的核心层。在这条航线上约有5-8个中心大港,有可能运输世界贸易量的50%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具备地理、腹地或中转优势的港口,都在力争成为全球中心港或主要枢纽港。因而,将会出现在较小区域内多个港口竞争同一类型主港位置的现象。

  “过去形成的路线上的一些港口,可能会被船公司放弃。”韩国釜山市政府发展研究员东北亚物流研究中心专门委员曹三铉在面对媒体的访问时,直言港口大战的残酷。被选中的就可能成为枢纽港,落选的沦为支线港、配给港。

  在风口浪尖上开港的洋山深水港,显得尤为醒目。洋山深水港不仅结束了上海没有深水港的历史,更是中国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一步。

  与东北亚其他竞争港相比,洋山港背靠的,不仅是上海这个经济中心,更是

长三角和长江流域这个经济迅速发展的深厚腹地。

  “必须依靠苏浙沪三地的密切合作。”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表示。而上海组合港办公室主任曹忠喜表示,与洋山港配套的交通物流问题、货物进出转运问题等,都需要长三角沿岸各港口配合。

  “成为头等集装箱枢纽港的毕竟是少数。”专家们认为,枢纽港不仅给所在城市带来影响,更能带动周边港口群繁荣。中国必须棋先一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