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击败均瑶集团1.08亿斥资 东航4亿控股武汉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1:44 每日经济新闻

  蔡战波 每日经济新闻

  围绕武汉航空的股权之争终于水落石出。东方航空今日(600115.SH)公告,于昨日与武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4.18亿元击败均瑶集团,取得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原武汉航空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东航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8月正式成立,由东方航空与隶属于武汉市国资委的武汉航空公司、上海均瑶集团和武汉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金为6亿元,四方的出资比例为东航、武汉方面各占40%,均瑶集团占18%,武汉高科占2%。

  由于民营企业均瑶集团斥资1.08亿元的入股,东航武汉公司当初成立时被认为是民航业市场化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但好景不长,公司自成立就开始亏损并连亏3年,其占用东方航空的资金也位居关联公司或子公司的前列。此前,武汉市国资委有关官员表示,两大股东并列持股是公司连年亏损的一个原因。因此,武汉市国资委欲转让手中40%的股权,而作为公司原股东的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均拥有优先购买权。

  武汉市国资委一放风,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都希望一举夺得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

  对于东航来说,目前东航武汉公司的客货周转量已经占据了东航整体业务量10%左右的份额,对东航整个经营以及网络都有互补性,长期的战略性意义要远大于短期的盈亏。而均瑶集团长期以来航空情结较重,此前刚获准筹建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如果取得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将更有利于集团尽快向航空业转型。

  但武汉市国资委显然将绣球抛向了实力更强的东方航空,而均瑶集团则选择了全身退出。公告显示,东方航空将以2.78亿元人民币购买武汉市国资委所持东航武汉公司38%的股权,以1.4亿元购买均瑶持所持18%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航空将总共持有东航武汉公司9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不过,均瑶集团也通过股权转让获得了3200万元的收益,也算是失败后的一点补偿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