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搏不过市场无形之手 航空市场价格联盟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7 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原本平静的福州航空市场被海航超低价竞争搅得烽烟四起:先是为应对市场竞争,11月初,海航调整了福州飞北京的航班时间,把晚上9时调为中午12时,同时把机型换成767宽体客机。随即在淡季放出2.5折机票,藉以吸引市场。

  海航的说法是随行就市,满足需求。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他们所推行的低价策略不是要搅局,而是想将这个市场做大,而他们的低折扣票价也将应消费者的要求一直继续下
去。

  海航此举遭到东航、国航、厦航三大公司的一致反对。其中一家公司称,目前福州至北京的机票均打4折,如果飞机全部坐满才不亏本,如果打更低折扣,不仅航空公司承受不了损失,代理商利润也越来越薄。“我们希望回复平静,各航空公司靠品牌、服务提高销售量,而不要一味低价竞争。”

  为了抵制海航这个“调皮捣蛋的搅局者”,三大航空公司悄然形成“价格联盟”,在福州全市的机票代理点内“封杀”海航,使旅客在非海航福州营业部外的所有售票点均买不到海航机票。

  然而“价格联盟”维持还不到5天,从11月26日开始,记者就发现,各航空公司均出售低于4折的机票,例如由福州飞往上海的三家航空公司(东航、厦航和上航)7个航班均有出售3折票,3折的机票价格为310元,而由福州开往上海的火车软卧票售价是379元,乘飞机比乘火车还要便宜69元,1个半小时飞机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当然飞机的

性价比更高。而福州飞北京的机票也抛出3折低价,即470元。

  据了解,福州当前的机票价格标准不仅低于民航总局关于“国内非旅游航线最低价格不低于5.5折”的规定,也突破了业内散客机票价格一般不低于4折的成规。

  据福新路一家机票代售点工作人员称:自11月初开始航空市场进入淡季,整个空运市场供大于求,航空公司方面纷纷以低价格吸引客流,于是出现低价竞争。目前各家航空公司都有超低价机票出售,票价大都随行就市,有时隔一天价格就不同。但随着市场的好转,这一情况估计明年1月会发生变化与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是一个季节性非常强的行业,为了应付旺季所带来的客流量,各航空公司通常会多储备一部分航班运力,而这些飞机在淡季会面临停飞的危险。

  据了解,目前机票价格跳水除了淡季的原因之外,另一个原因便是国内航空公司近年来盲目扩充机队。

  一航空公司相关人士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过多飞机投入运营是造成航空公司竞相降价的一个重要原因。航空公司其实都十分清楚,如果不以低折扣机票来抢夺客源,最终可能因为上座率低停止航线的运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航空市场的机票价格最终肯定仍将由市场来决定。

  航空公司的低价策略就是要吸引一些处于中间状态的旅客,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客源。但如果低价并没有吸引来足够的客源,航空公司间的价格战就会让大家都陷入困境。

  

福建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负责人伍长南认为,目前由于受石油涨价的影响,各航空公司的利润普遍“缩水”,但由于航空公司是相对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自负盈亏,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打“价格战”便是各航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特别是部分航空公司与旅行社签订购票合同,可能因受旅客人数的限制,导致航班座位“空缺”,不得不采取降价方式吸引顾客,这也正是目前各航空公司票价难以与国家出台的最低价格相一致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