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50亿美元合资炼油厂落户广东 日加工原油30万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熊剑锋 发自广州

  12月5日,科威特和广东省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拟在广东省兴建一座日加工30万桶原油(约1500万吨/年,每吨原油约合7.3桶)的合资炼油厂,用来加工来自科威特的原油。

  据路透社报道,科威特石油公司与中国签订了一项在中国建立一个炼油厂的协议,这
个项目的预计投资为50亿美元。该炼油及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的综合企业将建在中国的广东省。炼油厂将以科威特原油为生产原料,预计于2010年建成投产。

  如果此次协议最终达成,该项目将取代总投资为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科威特国有的科威特石油公司(KPC)及其附属公司主要负责科威特油气勘探、开采、销售、加工和石

化工业等上、下游领域业务。

  中国从1994 年和1997 年起分别开始从科威特进口成品油和原油,2003年进口科威特原油达到91万吨,约合664万桶。

  12月6日,路透社的报道说,科威特

能源大臣法赫德与正在科威特访问的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签署了有关这个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科威特能源部的一份声明称,预计在2006年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必要手续,之后将进入为期4年的项目实施期。

  据广东省有关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该项目将有三个大股东组成,科威特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占据了其中的两个席位。双方同意邀请一家国际石油公司成为第三个大股东。

  目前,中石化作为中方股东已经确定,但这家国际石油公司的第三方到底是BP还是壳牌还未最终确定。今年3月,科威特石油公司分别与BP和壳牌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中国石油市场。

  此前,《中国日报》引述科威特石油公司(KPC)新闻发言人 Hamzah Bakhash 的话称,该公司正在与中石化(0386.HK)、BP和壳牌公司洽商,拟在中国广东省建设一个日加工30万桶成品油的炼油厂。项目谈判有望于明年上半年结束。

  Bakhash称,科威特石油公司已于今年3月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计划将中国的原油出口量由目前的每天20万桶提高到每天40万桶。

  壳牌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此事壳牌公司暂不作评论,一旦有结果就会公布。该发言人介绍,今年早些时候,壳牌石油公司就已经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份MOU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共同发展下游业务的机会。”该发言人还确认,炼油厂及石化厂均属于合作意向书中所说的“下游业务”范围。BP中国新闻发言人在接到记者的查询电话时,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2004年,广东成品油市场需求量达到2000多万吨,华南其他省份的市场需求量也达到1600万吨,但是整个华南地区的总炼油能力远远达不到需要,因此近几年,几大石油巨头均加紧在华南地区布局炼油能力。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额为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建设的冲刺阶段;如果此次中石化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的协议最终达成,该项目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此外,中石化与中石油最近又各拟投资120亿元,在广西北海和钦州分别建设产能800万吨和1000万吨的炼油项目。

  广东省未来5年的石化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石化公司,加快发展炼化一体化项目。据广东省石化工业“

十一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内,广东规划投资1800亿元,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和5个石化基地。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