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战略步入纵深 中海油南海签第四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2: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从近海迈向深海,中国最大的海洋石油商中海油对海洋石油“藏宝地”南海的开发开始向纵深方向迈进。记者昨天从中海油获悉,12月6日,中海油在北京与美国丹文能源签订了第四个深水区块合同。

  该区块位于南海东部珠江口盆地的白云凹陷,面积约6939平方公里,水深为300米至2000米。从即将开发的这片海域的深度和广度判断,中国对南海石油的深度开发已经开始渐成
规模。

  长期以来,受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技术所限,中国对于海上油气的开发只是在近海。依照目前世界对深水的定义,中国海域目前所有的油气田几乎没有达到深水标准的。

  但这种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观。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探宝人”的中海油正在做着各种尝试。石油蕴藏丰富的南海成为中国进行深水勘探的试验田。目前,中海油已在该海域的深水勘探开发中找到三个国外合作伙伴,分别就四个深水区块签订四个产品分成合同。

  在开发中国海洋石油的对外合作上,中海油在我国享有专营权,即如果外国石油商进入中国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必须联手中海油。

  根据新签订的合同规定,在勘探期内,美国丹文

能源承诺进行三维
地震
数据采集,并钻探预探井。在此期间,丹文能源将承担100%的勘探费用。中海油将有权参与此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

  随着中海油在南海更多的深水区块合同的签订,中国海洋石油战略正在加固。与此同时,被允许下海的另两个中国石油巨头的加入将为这一战略增添更多动力。据记者了解,目前,中石油亦加紧了对中国南海石油地震数据的采集。去年,这个中国最大的石油商获得

国土资源部的批准下海找油。

  目前,南海已被列为国家十大油气战略选区之一,南海东部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产区,自1996年至今已经连续10年油气年产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在南海东部海域中海油已经有了第一个自营开发的油田,并于近日投产,其拥有该油田100%的权益,并自任作业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