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庆电业局三位一体构建企业服务文化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黑龙江省大庆电业局将企业服务文化分为市场中的服务文化、管理中的服务文化和社区中的服务文化三个方面,这三方面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了以“社区为块、管理为线、市场为面”的“三位一体”企业服务文化体系。

  实际工作中,大庆局把大庆精神中的“三老四严”引入了诚信文化建设中,提出了“做诚信之人,说诚实之话,办诚挚之事”的诚信服务理念。1997年,在大庆市率先向社会
推出了供电服务承诺制,在供电区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多年来,该局始终坚持定期走访客户制度,每年与大客户开展联谊活动,沟通感情,增进友谊。主要领导多次走进大庆电台《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倾听客户心声,解答客户用电难题,同时,还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与客户的交流,在因特网上建立了大庆电力营销网站,开通了“95598”电力特服电话,并实现了与大庆市长的热线联网。

  为及时了解和把握客户需求,该局在大客户和居民区内设置了客户需求箱,分派专人收集、分析客户需求。为方便居民购电,实行了委托银行代理购电储蓄业务,并在市区内新增售电网点,在全市购电网点和县所在地的售电大厅延长工作时间到每晚20时,实行全年无节假日服务。

  为加大对基层服务的力度,该局在管理层全面实施了“满意在基层”服务工程。今年,该局制定实施了《大庆电业局年度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确定了“以人为本,以考核为手段,以结果为依据,以效益分配差异化为动力”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了该局的经营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在企业中的地位,增强基层凝聚力,该局决策管理层在企业管理各方面采取了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工资奖金向基层倾斜,住房奖励向基层倾斜,公车分配基层优先,组织发展基层优先。通过政策倾斜和观念转变,基层单位真正感受到了自身地位的重要,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近几年,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该局所在的旭园小区划归地方政府管理。他们采取“街企共建”的方式,通过社区这个纽带,努力创建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文化。该局无偿为社区提供办公场所和文化阵地,配齐了各种电教设备。出资建成了面积23000平方米的旭园休闲广场,在小区内安装了闭路监视系统,先后建成室内体育馆、门球场、篮球场等配套齐全的文体活动设施,为社区服务文化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由于大庆局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文化构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该局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一流供电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国电公司双文明单位标兵等多项殊荣。(鲁克力 张宏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