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轮胎出口受困四大制约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32 中华商务网

  作为我国轮胎最大出口基地之一的广东省,在轮胎出口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几年之后,随着国内外轮胎产业竞争的加剧,今年广东轮胎出口增势明显减缓。1至10月,广东出口轮胎3016.8万条,比去年同期仅略微增长0.8%,增速出现较大回落。

  今后广东轮胎出口将继续受以下四个因素的影响:

  国内产能迅速扩张而需求有所减缓,出口竞争更趋激烈。我国轮胎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由于我国放宽对轮胎行业的外商投资比例限制,再加上拥有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发达国家橡胶加工企业向我国迅速转移,目前世界轮胎十强除德国大陆公司之外全部落户我国,使我国轮胎产量大幅增长。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我国拥有大小轮胎企业500家左右,轮胎行业全年生产轮胎2.39亿条,居世界第三位,国内轮胎市场呈现供大于求局面。日前发布的《中国汽车供应商行业调查》表明,中国汽车供应商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生产能力增加的速度超过了预期的市场增长,产能过剩的问题正在悄然形成。同样的困局也出现在与之密切相关的轮胎行业。中国轮胎市场也呈现投资过热的“过于景气”,潜伏着产能过剩的危机,2004年年末,车市出现严重积压,不少厂家已经纷纷停产消化库存,库存的增加加剧了出口竞争的压力。

  天然橡胶价格的持续上涨增加了轮胎出口的成本。作为我国天然橡胶使用大省的广东,近年来进口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2004年进口13.3万吨,比2001年增长60.6%,今年1至10月进口11万吨,同比增长6%。在进口快速增长的同时,进口均价也呈快速上涨的态势。2004年进口均价已突破每吨1000美元,达1005美元,若以2001年的价格指数为100的话,2004年广东进口天然橡胶的价格指数已经达到198.9,即天然橡胶的进口均价比2001年上涨98.9%;今年1至10月进口均价升至1101美元/吨,价格指数继续上涨5.2%。目前,国内天然橡胶价格已攀升至每吨1.6万元人民币的高位,这不仅增加了广东轮胎出口的成本,也使其在国际上的

竞争力有所下降。

  三是

反倾销调查接踵而至使广东轮胎出口受阻。今年3月10日,土耳其政府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轮胎征收临时
反倾销税
,税率为33%;10月28日,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发起对我轮胎的反倾销调查。1至10月,广东对以上两国分别出口轮胎8.4万条和16.3万条,虽然只占广东轮胎出口量的0.8%,但频繁的反倾销调查易引起其它国家的效仿,广东仍应及早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四是不断提高的技术标准成为广东轮胎出口新的障碍。轰动一时并引起中国轮胎行业广泛关注的美国橡胶防老剂“337调查”案出现转机,原告美国富莱克斯公司放弃了对包括轮胎在内的下游产品的救济要求,但美国将从2007年6月1日起实施新的轮胎测试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所有额定总质量低于或等于4.5吨的车辆轮胎,其最大的特点是安全参数比现行的标准更加严格。届时,达不到新测试标准的轮胎将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已进入美国市场的不符合新标准的轮胎将面临召回要求。这预示着广东出口美国市场的轮胎将面临新的准入门槛。

  美国是广东轮胎最大的出口市场,1至10月,广东对美国出口轮胎1675.9万条,下降8.7%,占广东轮胎出口量的55.6%,准入标准的提高将增加广东轮胎对美出口的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