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铝与关铝的合作投资10亿元成立华圣铝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26 中华商务网

  关铝股份与中国铝业昨日签署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关铝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山西华圣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合同",宣布将共同投资10亿元成立华圣铝业。其中,关铝股份以2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全部经营性净资产计4.9亿元人民币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中国铝业以现金5.1亿元人民币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

  由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与进出口政策的调整,电解铝行业面临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据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整个电解铝行业的利润不足27亿元。

  与此相反,氧化铝价格却一涨再涨。本月初,中铝股份在继10月13日对氧化铝现货销售价格的调整之后,再度调价至每吨5200元,上调幅度11.6%,新的价格再度刷新了国产现货氧化铝价格的最高记录。调价对于以现货采购为主的电解铝生产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提出,在国内电解铝行业处于低谷时期加大整合力度,这是中国铝业低成本扩张的必然选择,将是中国铝业整合上下游合理产业链,发展成为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大型铝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最佳时机。也有部分电解铝企业为摆脱困境,主动寻求与中铝并购,以期获得较为优惠的内部氧化铝价格。

  中铝自打精算盘

  尽管铝产业政策明确鼓励电解铝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但中国铝业的整合战略却依然不明朗。对中国铝业而言,每收购一家电解铝公司,便要按照较为优惠的内部价格销售氧化铝,如果整合力度太大,将会直接影响中铝自身氧化铝的销售利润。中国铝业心中自有精算盘------既保证氧化铝利润的最大化,又为下游企业留

  足生存空间。中国铝业此次提价后,23家国内大型电解铝企业立刻表态,将联手采购氧化铝,并在国际氧化铝价格过高的情况下主动减产10%。同时,电解铝全球减产的信号也越来越明显。国家

商务部也在本月初发布预测报告,认为2006年全球氧化铝供需紧张矛盾将得到缓解。2005年全球产量6131万吨,需求6230万吨,供需缺口99万吨。2006年全球产量预计为6607万吨,需求6567万吨,供过于求40万吨。氧化铝未来价格回落的可能性与电解铝产量缩减的趋势,对中国铝业的整合是一大考验。在电解铝与氧化铝的价格与产量的纷争之中,中铝可能失去低谷时期整合电解铝行业的最好时光,也可能获得上下游利润的最大化。

  中国铝业的整合之道变数依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