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市场将对外开放 天然气调价难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15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耿承涛

  11月28至29日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5”论坛上,关于天然气下一步是否调价问题,与会代表各抒己见。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表示,中国天然气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天然气上游开采、中游管道建设和下游市场整个产业链都将对外开放,鼓励外资来华投资。中国将在“立足国内、适度引进国外资源”的原则下,适度进口海外天然气资
源。

  中国希望更多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天然气领域。尽管政府预计天然气进口量将会上升,但仍希望通过敦促国有大型企业加大海上天然气勘探来限制天然气进口量。

  针对我国

能源法律体系中石油天然气法长期处于缺位状态,不适应当前油气需求迅速增长的新形势的现状,吴贵辉表示,中国政府也已启动石油天然气法的立法准备工作,届时将与天然气行业的产业政策相配合,共同完善天然气价格、税收等政策,加强行业监管。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海天然气子公司经理李良称,为降低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中国政府鼓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化积极勘探海上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巨大

  天然气具有洁净、高效、资源丰富、等优点,目前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已高达每年2.32万亿立方米,占世界一次能源需求总量的24.3%。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天然气这种洁净能源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据统计,在世界的天然气消费中,发电约占25%(日本高达67%);民用约占26%;工业燃用约占28%;原料用仅占6%,主要是化工原料。天然气将成为世界主要能源之一。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需求平均增速高达11%至13%。国研中心发布的“中国产业景气报告”认为,明年天然气国内需求增速还会达到21%。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将达2000亿立方米,其中50%依赖进口。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十年,在上海等地区能源需求的推动下,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会很大。石油工业“十五”规划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到2010年,天然气的需求将超过1000亿立方米。

  “天然气行业是一个高收益的行业,但是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很大,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地区垄断竞争,给天然气行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天然气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进入天然气行业一定盈利。但是,如果制定了合理的战略、拥有足够的实力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相信进入天然气行业会获利丰厚。”银河证券投资分析师赵晨认为,天然气市场利润空间巨大。

  完善定价机制

  保障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采用政府定价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在国际天然气价格随着

国际油价的飙升日益走高的同时,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仍然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价位。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指出,以天然气的热值折算,目前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仅仅比煤价略高,低于城市煤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和电力的价格。

  王功礼介绍说,目前西气东输到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大约是1.3元。鄂尔多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内陆地区的价格只有8角多。输送到京津、河北、山东等地也只有1.2元左右。而与此同时,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到岸价格已经达到了1.5至1.65元。

  目前,制约我国天然气的运用主要在于价格方面。根据国外的统计资料分析,国际上原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比为1:0.6,而我国只有1:0.24,这说明了我国的石油产品定价偏低。

  据了解,发展天然气工业需要大量的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如气田、管道和配气网络、储气系统建设都需要巨大投入,建设周期也比较长。

  西气东输由于巨大的投资和长距离的输送(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管道的投资逾540亿元,全长4000公里),成本相当高,经

国家发改委权衡定价,“西气”到上海的门站价格是每立方米1.32元,其中平均管输费高达每立方米0.88元,竟然超过了天然气井口价,也高于澳大利亚的石油液化气(LNG)。新疆克拉2号气田为每立方米0.48元,长庆气田的井口价为每立方米0.66元。因此,尽快降低成本,开发下游市场,增加需求是提高我国天然气开发效率的重要步骤。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解释为:主要是中国管线的折旧的年限太短。跨国公司希望能到28到30年,而国家发改委的决定是15年,“他们觉得风险比较大”。

  “跨国公司退出中国天然气项目,主要是考虑到风险和投入产出比。”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也认同这一观点。

  在天然气开采领域,迄今最大的合资项目来自中石油和壳牌各占50%的“长北气田”;而下游消费领域,之前新奥集团、百江燃气和中华煤气等非公有制企业的介入,已经形成了部分“市场化”的竞争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