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电力公司秣马厉兵冲刺经营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鉴于今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内蒙古电力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严格管理,精打细算,确保全年经营目标如期完成。

  2005年是该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从经营工作来看,困难和压力来自两方面。首先,在严重缺电形势下,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形势,按照自治区制订的“电网建设适度超前发展”的方针,加大了电网建设等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集中精力建设“三
横三纵”500千伏主网架,完成东西联网百年蒙电夙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使企业财务费用比往年增加了3个亿。2004至2005年,公司每年在电网建设方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0个亿,这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是少有的。投资大、财务费用高,使得利润指标相对减少。其次,由于高载能企业用电在公司总售电量中所占比重比其他任何省市都高,高载能市场又持续低迷,为完成售电量目标,优化和提升高载能市场,公司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对高载能企业实行差别电价,以及受煤电联动电价等一系列调价政策的影响,使公司销售收入减少5个亿。以上两大因素,总共8个亿的亏空,使公司在完成自治区国资委年初下达的4500万元利润指标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利润指标完不成,势必给企业发展造成瓶颈制约。公司既要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电能,又要维持企业正常发展,就必须在强化财务管理、堵漏增收、节能降耗方面作文章。为此,一年来,公司加大内部监督与控制,严格企业成本费用支出;即时调整对趸售旗县的趸售电价水平,努力降低线损;加大

审计监督力量,审计工作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动态监督;实行财务重大收支集体决策制度,通过财务信息化系统对成本费用集中支付、对电费收入统一归集、对工程支出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规定统一拨付;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经营责任制考核,重奖重罚。

  针对目前资金回笼状况,公司总会计师李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2月份公司及各直属单位重点要抓好两件事,一是加大电费回收管理力度,坚决杜绝拖欠电费现象,即时全额完成电费回收指标;二是加强应收款项的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应收款余额,减少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他强调,如果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公司就有可能并且有信心完成国资委下达的4500万元利润指标。

  “2006年,公司经营工作要转向依法制企、依法

理财和规范经营上来,重点是加强资金和工程成本费用的管理。”这一思路将会让我们对明年更加科学规范的经营工作有一个美好的期待。(菅月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