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260余川企竞标输美配额 专家提醒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川新闻网消息

  昨(6)日开始,全国2.8万家纺织企业开始明年21类输美纺织品配额的竞标。省商务厅透露,截至目前,共有260多家省内纺织品产销企业报名参加网上投标,其中有资质的大约有130余家。

  这是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后的首次招标,由于一些产品的输美通路已关闭近半年,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配额竞标战将异常激烈。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认为,我省企业出口基数小,许可证业绩分配处于劣势,为扩大出口,积极参加公开招标是川企的唯一选择。从报名情况看,川企表现明显比首次输欧纺织品竞标积极。

  投标开始前,省商务厅与省经委及服装协会联合,两次组织服装生产企业进行外贸生产、经营培训和工贸企业对接洽谈。此外,还邀请

商务部外贸司、国家
纺织品
进出口商会专业人员举办全省纺织服装企业对欧美出口招标培训班,全省116家企业160余人参加培训。工贸企业联合踊跃参与竞标,证明事前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此次招标将自今天8时起,至8日24时结束,9日10时开标。按管理办法,商务部按今年各企业的出口业绩,将2006年中美纺织品协议量中的70%作为给企业的分配量,另外30%用以招标,本次招标量则为30%中的60%。

  据了解,此次招标采取价格优先的竞争性评标规则,但值得注意的是,招标委员会有权将明显背离正常价格水平的高价标书作为废标处理。招标机构因此提醒企业,标价太高可能被当作废标,标价低又可能失去中标机会,企业应与客户提前协商,谨慎投标。

  很多川企目前还未真正进入投标阶段。省内最大的纺织品出口企业之一新力新公司副总经理胥晓川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力新准备等到投标截止时间前两三个小时再“出手”。他同时透露,投标配额是有偿使用,投标过程中风险最大的就是标价。而标价毫无疑问将被纳入成本。因此,今后的输美纺织品价格会有所提高,“涨幅可能在2%-10%。我们已积极与客户协商,争取让购销双方一起承担投标成本。”他透露。

  对于如何规避投标风险,省内专家指出,投标企业应当先有订单或订单意向再参加投标,这样风险将远远小于中标后再找客户。投标前应与客商共同商量招标类别的出口价格。

  专家同时提醒,每个企业只有一次成功投标的机会,企业尽可能不要集中在最后时段投标,“造成网络拥挤。”

  记者伍江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