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污染事故频发 环境战略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李胜

  当今社会,环境问题是较为敏感的公共问题,因为它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甚至是生命安全。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就曾在12月1日的全国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我国已进入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形势十分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这种形势还在加剧。我们只有用负责任的态度、积极的措施和透明的办事方法,才能够从容面对,平稳度过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难。企业环境战略引起各国关注

  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人们开始对自身行为进行反思。为了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都在积极参与双边和多边合作,缔结国际性的环境公约,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环境问题。

  在布伦特兰夫人领导下的联合国环发委员会,于1987年4月向联大递交了一份题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工作报告。提出环发问题涉及世界各国几代人的利益,要有长远规划;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不可分割,要综合考虑,以及发达国家应与发展中国家广泛合作等。1992年,里约热内卢世界首脑会议更是发表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宣言。

  企业的环境问题目前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在我国,随着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其在工业污染负荷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已成为我国工业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中小企业带来的污染占到了中国污染源的60%。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企业实施环境战略、加强环境管理势在必行。

  环境战略是指一个企业解决其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的全部规划。自然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企业改善环境绩效的过程也被称为“组织绿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管理学界对组织绿化研究中的焦点问题,就是企业环境战略问题,即环境战略选择、环境绩效与企业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如何,亦即“企业值不值得绿化”?这是实践中决定了企业能否愿意将环境保护纳入企业核心运营和战略管理体系的关键。然而,因缺乏足够理论创新和实证研究,这个问题尚未得到满意回答。事后问责无法减少环境事故发生

  就国内而言,企业环境绩效管理研究和实践相对薄弱,环境管理多表现为政府行政行为,如环保部门的监测和环境执法行为等等。这一类的行为多停留在宏观层面,且以事后的评价为多,缺乏对环境影响事件的有效预防程序和手段,因而也很难从实践角度指导我国企业的环境行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陆续出现十分严重的事故,如中石油开县“12·23”井喷事故、川化违法向沱江排污事件等。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正是国内企业长期以来缺乏环境意识,没有把企业环境战略规划与管理以及环境绩效管理提高到与公司财务绩效目标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缺位,才导致最近的事故频发。我国人均GDP已达1000美元以上,西方国家工业化进程表明,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区间时往往是事故的高发期,而企业生产事故中大多伴有环境危机。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尤其在中国政府愈加提倡以人为本、强调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今天,仅仅依赖企业项目建设初期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度与环境事故发生后的首长问责制及法律制裁,无法预防和减少环境事故的发生。针对环境

安全事故的新趋势,政府的监管应该把重点放在加强环境规制、建设预警机制和社会监督上。

  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日益面临环境贸易壁垒,对多边环境贸易标准和机制的准确把握和驾驭,有助于我国企业在国际经营中赢得竞争优势。因此,当前政府、研究机构和各类企业应开展企业的环境战略和环境绩效管理研究及其应用实施,这对我国企业的环境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增强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同时,对环境战略和环境绩效管理理论、方法的创新亦可以提供中国实证背景的理论贡献。提升绿色制造倡导全员环境绩效管理

  我认为,以下问题可作为未来研究和企业努力的方向:

  1.企业寿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的环境战略模式选择问题,以及对环境管理的ISO14000标准体系和有关环境战略模式选择的驱动力模型,不同的企业环境战略模式与相应环境绩效间关联性以及因果链分析,以及面向不确定性(动态、复杂)的外部环境,研究企业环境战略的重构问题。

  2.突破以往国内企业环境管理研究只着重企业行业特点和专业技术的研究视角,创新地提出从企业的财务绩效、社会绩效、利益相关者、竞争优势、环境守法、企业价值实现、现金流量、资本市场

股票价格和融资能力角度来研究企业环境战略模式和环境绩效管理,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绿色制造”的意识和环境战略主动性。

  3.探讨环境绩效信息披露的披露形式,以及环境绩效信息披露对企业当期与未来财务绩效的影响关系和强度,研究环境绩效信息披露与公司规模、公司治理结构、高层的角色、组织文化等诸多因素间的相关性。发展企业环境绩效信息披露的测度手段和消除企业信息披露中“社会称许倾向”,并提出开展环境财务报告的结构构成、环境资产与负债、环境成本与收益等公众关心的信息进行货币化计量的定量分析方法及可行的指标体系研究。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和

证监会应强制上市公司在年报、半年报等公开报表中披露有关信息和规划措施。

  4.企业在进行环境绩效管理的同时,应强调全员环境绩效管理,即高层管理者必须将企业环境责任义务注入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中,以促使全体员工领会、主动地实践环境绩效管理。企业在追求财务绩效的同时,也应高度关注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履行社会责任,争当受人尊敬的企业公民。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项目“基于环境战略的企业环境绩效管理理论模型及实证研究”主持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