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警惕船舶工业利润大量流失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胥会云 王思睿 发自上海

  上海造船工业“十一五”期间发展思路在昨日正式亮相。

  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第13届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中透露,未来5年上海船舶工业将走高科技含量、附加价值高、资源利用少、环境污染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上海目前拥有大中型造船企业19家,相关船用配套企业23家,生产的船舶产品已经出口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我国船舶工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华芳保守估计,“十一五”期间上海造船产量将达到1000万载重吨。

  “但要警惕船舶工业成为‘船壳工业’。”面对造船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提醒。据介绍,船舶配套设备的利润率至少达到15%~20%,而船壳利润为5%左右。我国本土设备装船率不足40%,使得高产量背后大量的利润流失海外。“船舶配套不仅未能成为造船业的有效支撑,反而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而上海造船工业“

十一五”规划确立后,将改善上述情况。

  昨日,严隽琪还表示,上海将分两期、三个阶段实施长江口整治和疏浚工程,使上海通海航道达到12.5米或更深的水深,使第三、四代集装箱船能全天候进出上海港,确立上海港作为东北亚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

  此外,上海加快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以及后续工程建设,推进黄浦江两岸主要开发地区的岸线功能调整,大力提升航运中心的服务功能和能级,力争把上海港建成全球货物贸易集散中心和现代物流服务基地。

  现阶段,上海正在以中船集团为主体,地方企业相配合,实施从黄浦江边向长江口搬迁的整体调整战略,在长兴岛划出8公里岸线用于发展造船。2015年,上海计划年造船能力提高到1200万吨,建设世界最大造船基地的战略目标已确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