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产盘而未活 四面山邮政宾馆不堪闲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0:31 《时代信报》

  记者 胡勇 报道

  闲置的邮政宾馆

  2005年7月以来,樊在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留心有关邮政企业房屋土地资产盘活的新闻。

  樊在洪所在的重庆江津市四面山邮政支局只有4名员工,她是局长。她知道国家邮政局早在2003年就出台了一个《全国邮政企业房屋土地资产盘活两年规划》,但她并没有看到这个规划。据了解,这个规划要求各地方邮政企业在2004年至2005年间,要加大闲置资产的增效能力。眼下两年规划的时限快到了,而她替江津市邮政局代管的四面山邮政宾馆在市场上游走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闲置状态中。

  “收回来都好几个月了,

邮政宾馆何去何从没人提起。”2005年11月10日,樊在洪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樊在洪所说的四面山邮政宾馆其实更像是一家招待所,因宾馆设在四面山镇邮政支局营业大厅的二楼,权属江津市邮政局,所以名为邮政宾馆。目前虽然宾馆已经停业,但邮政宾馆的标示牌还在。“经常有游客进来探询价格,还想入住。”樊在洪说。“每次看到那些关闭的房门,想着这些闲置的房屋。开始我心还有些绞痛,但慢慢也习惯了,毕竟房子怎么用我也作不了主。”

  建于旅游红火期

  四面山邮政宾馆的前身是四面山邮政支局的职工住房。该幢楼修建于1992年,一楼为邮政办公所用,二楼为职工住房。当时邮政和电信还没有分开,他们在邮政办公楼的旁边共同拥有一家绿源宾馆。1998年,邮电实行分营,绿源宾馆权属划归电信一方。

  也就在这个时候,四面山旅游开始飘红。“那个时候开宾馆是最好挣钱的,游客就是拿一根凳子坐都要收几块钱,晚上宾馆没铺位,地铺也是几十元钱一个人。”邮政员小刘告诉记者。

  2001年,江津市邮政局提出在四面山建宾馆,据该局副局长聂勋勇介绍,“当时是局里作为第三产业来发展的。”

  江津市邮政局在当时实施这个计划,是源于当时邮电分营的大背景。两家分营后,原来一直靠电信过着无忧无虑日子的邮政部门的资金开始捉襟见肘,江津市邮政局也不例外。要化解这种资金困境,创办第三产业成为其必然的后发之举。

  “后来,我们就决定将四面山邮政支局二楼的职工住房改建成宾馆,不仅可创收,还可以用作邮政局内部接待。”江津市邮政局综合处处长告诉记者。

  支局管人不管钱

  “

装修时江津市邮政局投资了30万元,邮政支局二楼被改成有15个房间、27个铺位的邮政宾馆,宾馆由市邮政局委托我们支局代管。”樊在洪说。

  樊在洪所说的代管其实是管人不管钱。对于宾馆的任何收支,四面山支局都将上报江津市邮政局。“收支两条线,宾馆的实际收益情况我们也一目了然。后来请的两个服务员,也是支局代发工资,每月700多元。”

  由于当年四面山的旅游线路正值“高热”期,邮政宾馆开业第一年就实现开门红。“那一年宾馆的总营业额是7万多元。”樊在洪对记者说,“这样规模的一个小宾馆,能有这样的业绩在当时是相当不错的。”

  然而,这样的好事并没在他们的预期中得以延续。第二年宾馆的总收益只有6万元。接下来的第三年,宾馆的收益情况更加不妙,整个营业额只有4万元。“这时我们真正感到市场的风险来了,邮政宾馆的失意只是整个镇上宾馆的缩影。”樊在洪说。

  曾由内部职工承包

  去年4月,邮政宾馆在去留间徘徊时,有人提出将“邮政宾馆”转包下来。为了降低自身经营的资本风险,江津市邮政局接受了这一要求。“转包费”是多少樊在洪并不知情,但她知道“承包人是市邮政局的一名内部员工,转包费不会太高。”

  今年7月11日,“邮政宾馆”的转包到期,宾馆承包人对她说“没赚到钱。”且没有再与市邮政局续签转包合同。后来,她接到江津市邮政局通知,宾馆关门。

  随后不久,江津市邮政局将宾馆里的床和电视等物件拉走了。“至此我就再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宾馆闲置后的处理意见。”话语间,樊在洪仍抱有对宾馆重新开业的期许。

  不堪闲置之痛

  “邮政宾馆”闲置之后,另一个心结也纠缠着樊在洪。“现在我们邮政支局4名工作人员都没有住房,市局也没说是否把这个当初的职工住房还用于职工。这样的闲置在我们一个小邮政局是不能承受的。”

  从事实中不难看出,江津市邮政支局在创办第三产业时造成一些资产闲置。这部分资产的去向是盘活还是归位?而江津市邮政局副局长聂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津市邮政局没有闲置资产,就不存在盘活一说,而四面山邮政宾馆那也不是宾馆,只是当初的房间改造,是两码事。

  该局综合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开发“四面山邮政宾馆”是江津市邮政局一个第三产业的路子,但四面山旅游因受季节影响,每年夏季时只有三四个月的客流期。“邮政宾馆”失败的关键就在此。至于宾馆还会不会再开?房屋是否用于职工住房?他说。“现在局里还没有对此研究,都不清楚,但两者的可能性几乎都没有。”这将意味着,“邮政宾馆”的闲置还将继续。在他看来,当企业在创办第三产业时与市场不相融时,造成的资金浪费和资产闲置无疑是痛苦的,但这时怎样盘活闲置资产比创造资产更痛苦,更迫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