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年京张铁路贯通京津、晋冀蒙两大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今年是京张铁路肇建100周年。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市委宣传部通过塑造詹天佑铜像、发行个性化邮票、举办大型展览和纪念大会等方式,隆重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中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在历史上促进了沿线及晋蒙经济繁荣,如今仍然是贯通京津、晋冀蒙两大经济圈的大动脉。

  京张铁路自北京至张家口,长约200公里,穿越军都山脉,地形险峻,工程艰巨
。当时,为争夺筑路权,英、俄两国相持不下,清政府决定自力修筑,但缺乏信心。詹天佑说:“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助外人,引以为耻!”他面对外国人讥讽,不屈不挠,一方面因地制宜采用许多新技术、新措施,并引进国外新的技术设备;另一方面制订了许多先进管理办法和制度。这条铁路原计划6年完成,结果只用了4年便于1909年10月2日竣工,节约投资28万两白银。

  京张铁路在当时代表着现代运输能力出现在北国疆土,揭开了沿线经济发展新的一页。张家口为西北要塞,是连接内蒙与内地的重要城镇,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物资集散地”,但当时运输物资主要靠骆驼、骡马,运力很小,根本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作为商埠,张家口联系并吸引着腹地,包括内外蒙甚至苏联西伯利亚地区,一方面这里的天然资源丰富却难以外运,另一方面,所需布匹、丝绸、茶叶、煤油、纸张、细粮等,运入极为有限。

  京张铁路通车后,沿线地区经济迅速走向繁荣,人口很快在沿线城镇集聚。京张铁路投入运营后,仅7年就延伸到大同。又经过5年,于1921年延伸到包头,沿线受益者很多,河北、山西、察哈尔、绥远、宁夏、甘肃、青海等地皆“无往而不利”,形成一条民族交融、繁荣北方地区的大动脉。

  如今张家口市境内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等4条铁路干线,2004年铁路货运量达1239.45万吨,客运量356.22万人。张家口市委书记刘永瑞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现代化的交通干线才将京津经济圈与晋冀蒙经济圈贯通起来,使得京津冀都市圈能充分利用晋蒙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晋冀蒙经济圈能够借助京津地区的优势,两地区得以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