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带来通关新体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黄埔海关今年推出“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在通关工作上引入了信用管理,为诚信守法企业设计了一整套便利通关模式,受到企业欢迎。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是指符合海关守法经营条件的企业适用的海关程序,对这些企业,海关准许其进出口货物在通关各环节适用便利通关措施,包括通关事务处理的信息化前置后移、信用性的估价程序、信任式的验货程序以及全天候的优先通关安排序等。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实施后,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手续更简便了,货物通关速度更快了。以前,海运进出口货物从到达港口至放行平均需要2个工作日的时间,而现在办完所有海关手续平均只需要4个小时。由于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大多数的报关手续,企业还节省了不少流动资金的占用及报关费用。

  广州

本田汽车公司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效益账:使用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后,公司的进出口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而通关时间却不到原来的15%。进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间减少了4天半,仅流动资金的占用一项便减少了500多万美元,由此直接节省的利息费用达70万元。而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广本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更加钟情的是海关为企业带来的通畅物流及由此带来的新利润源。因为物流效率的提升,本田汽车公司进口CKD件的订购周期大为缩短。公司准备将现有的订购周期减少一个月,由此企业可以提高生产线的利用率,更灵活地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快速响应不同细分市场的客户要求,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争取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一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诚信守法企业的欢迎,海关管理理念的创新显示了其巨大的潜力与能量。黄埔海关赖树佳副关长介绍,“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应用了风险管理、守法便利和

信息化三方面的理念,风险管理找出了海关管理的重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解放了人力资源;守法便利提高了通关效率,引导了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信息化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通关作业的无纸化操作。

  目前,黄埔海关关区已有39家企业因其一贯良好的守法、诚信经营状况而享受到了海关的“守法便利通关程序”,为企业直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如今,在广州

东莞地区,“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已经成了众多诚信守法企业心目中的“通关法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