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出口加工区:满足982通关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98%的货物要在2天内销往全世界供应给下游企业,这是一些笔记本电脑厂商提出的“982”通关需求。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出口加工区,这个苛刻的通关需求都能满足。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出口加工区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惠、通关最快捷、设施最完善、管理最规范的特殊监管区域,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桥梁,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海关建立了一整套出口加工区监管制度,实
现了进出口通关“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部分出口加工区实现了口岸功能的延伸,通关手续更为便捷;区内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取消纸质登记手册,全部实行电子帐册管理,免予设立保证金台账,审批手续方便快捷。

  从200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准首批出口加工区试点到现在,全国共批准设立了57个出口加工区,分布在23个省区市的51个城市中,总规划面积141平方公里。其中,通过验收并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37个,形成了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主,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为辅,兼顾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格局。截至2005年10月,全国出口加工区累计进出口总值1057亿美元,其中进口451亿美元,出口606亿美元,预计今年进出口将突破500亿美元。据统计,上海市出口加工区内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不到全市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2%,进出口值却占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值的三分之一。

  出口加工区已经成为我国承接国际IT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促进了产业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全国出口加工区近90%的出口产品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江苏昆山、上海松江、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等出口加工区内的IT企业,分别占进区企业的72%、77%、45%。江苏出口加工区的投资项目中95%以上是IT产业项目,在昆山出口加工区落户的仁宝、宏基等世界六大笔记本生产厂商,所生产的

笔记本电脑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东部地区IT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西部地区的发展,如英特尔封装测试项目从上海转移到成都出口加工区,成为西部承接沿海地区外资转移的一大突破,推动了东西部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

  出口加工区以其独特的政策优势、通关优势和环境优势,成为各地招商引资、招商选资的“金字招牌”,5年来共引进外资项目827个,聚集了大量面向国际市场的大型下游加工企业,外商投资总额136亿美元,成为投资最密集、出口加工企业最集中、单位产出最高的特殊经济区域。引进的主要是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精密机械等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投资项目,提高了利用外资水平。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围网面积2.86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的投资密度近5亿美元。地处西部的成都出口加工区,每平方公里引进投资额4亿多美元。高投入带来高产出。2005年1-10月,上海、江苏、浙江3省市的15个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值440亿美元,每平方公里进出口16亿美元,其中,上海松江、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每平方公里进出口38.7亿和50.5亿美元。

  深加工结转成效显著,出口加工区辐射功能开始显现。目前在出口加工区周边地区形成了为区内企业配套生产的企业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出口加工区会议上了解到,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海关在江苏昆山、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开展与区外企业深加工结转试点;2004年1月拓展到已经通过验收并封关运作的所有出口加工区。2005年3月,海关总署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出口加工区货物出区深加工结转管理办法》,从2005年5月1日起实施。

  开展出口加工区深加工结转,适应了现代企业工业化大生产条件下产业互补配套的生产经营需求,延长了产业链,增强了出口加工区企业生产经营能力,提高了附加值,吸引众多的配套厂商在出口加工区周边投资落户,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比如:在上海松江、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的周边,聚集了上千家笔记本电脑的产品配套厂商,在广州、深圳出口加工区引进本田汽车、日立环球项目后,明显带动了区外相关产业的发展。出口加工区的这种产业集聚效应,对地区经济不仅有直接的拉动作用,而且带动了商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保险、餐饮娱乐、

房地产等多个产业、多个行业的发展。据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到目前为止,37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5年来共创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