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暴利催生商标职业刺客 意识淡薄企业有苦难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0 天府早报

  近日来,围绕商标的新闻再次频繁进入视线:“四七九”商标抢注引发了“校名保卫战”;“李伯清”被香港人抢注引发名人姓氏保护危机;四川境内的“红军渡”、“泸定桥”、“大渡河”、“华蓥山”等红色景点被抢注给我们旅游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随着近期“禽流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与之谐音的词语“情留感”被一成都市民申请为酒类、餐饮类商标而引发了国内众多媒体的争议。商标注册再次吸引众人眼球,究竟商标注册中有什么门道,引得众多职业注标人青睐。

  门槛降低催生新的投资方式

  记者发现,市场在对商标的运作过程中,开始突出一项创富功能———商标注册转让已经成为一些人的致富方式。四川倍顺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冉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注册的商标一半以上都是自然人注册,且多半不以生产为目的。省工商局商标分局局长陈奇伟向记者透露,2004年全省的商标注册数量是2万件,今年的增长数据保守估计增长数量在5%—10%之间。

  “商标注册的门槛降低是催生职业注标人的主要原因。”陈奇伟说,2001年修订后的新《商标法》规定,商标可以以个人的名义申请注册,商标权人还可以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为“炒商标”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一批批“职业注标人”应运而生。以2000元的价格注册一个商标,再以高价转让,成为“职业注标人”主要的赚钱方式。据业内人士介绍,成都一个叫伍东的商标投资人以个人和企业的名义注册商标近200个,已成功卖掉100多个商标。

  如何赢利商标赚钱要看门道

  “职业注标人”究竟如何获利?四川红盾知识产权商标服务中心杜林芳透露说,现在一个有价值的有效商标交易价格一般为5万元左右,好一点的商标转让价格十万到几十万元都有。“通过相关网站或是‘商标超市’转让给企业是商标赢利比较普遍的方式。”同时,商标注册人以商标这一无形资产入股企业也是形式之一。

  除此之外,转卖商标申请权给企业也是一种主要的方式。因为“职业注标人”卖商标给企业需有一个等待审批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企业和职业注标人都难免相互猜疑,“职业注标人”如直接将申请权卖给企业,剩下的事由企业自主操作,这样更加方便。另外将商标卖给企业的竞争对手,对注标人而言,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意识淡薄众多企业有苦难言

  陈奇伟称,现行的《商标法》在商标权上一直实行“申请在先原则”,即商标谁先申请,权利归谁,这无疑对增加人们的商标注册意识和法律意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个原则也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实际操作中难保公平。许多企业花了很大心血和投入创立的商标被人抢注甚至恶意抢注,恶意抢注行为既使合法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今年1月,重庆刘一手火锅从成都“刘一手奶汤钵钵鸡”老板徐彬祥处以几十万元的代价买断了刘一手商标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据了解,重庆刘一手开业4年多已在全国拥有100多家分店,在成都也有30多家分店,而刘一手商标的原创者——成都双流“刘一手奶汤钵钵鸡”餐馆的名气却远没有这样大。

  抢注商标利润丰厚风险也大

  陈奇伟指出:投资注册商标并转让,虽然利润丰厚,但并非没有风险,一是能否注册成功;二是申请周期长,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三是能否卖得出去。如果卖不出去,就会成为死商标。根据相关规定,商标连续3年不使用,若有个人或企业提出异议,该商标即有被撤销的可能。此外,还有法律上的风险。如果侵犯别人的商标权在先,则会导致遭诉讼风险。“商标注册是种由市场经济决定的市场行为,相关的规定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之中,目前的法律对恶意抢注、甚至抢注名人名字为注册商标等系列行为还没有严格的规范,应当在《商标法》的修改中完善。”

  早报记者 周晶晶 摄影 向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