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股权重组获新生 BP借机入股成最大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3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史宝华

  昨天,中国航油宣布完成股权重组。耗时一年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终于把中国航油从破产清盘边缘拉了回来。这家曾在新加坡市场风光一时,但因为其总裁违规进行石油衍生品交易而亏损5.5亿美元的公司终于得以重生。不过,对中国航空燃油市场觊觎已久的BP也借机入股,从而扩大了在中国的航油市场份额。

  获注资1.3亿美元

  昨天,中国航油宣布,其母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与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和ARANDA投资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非直接全资子公司)正式签署向中国航油注资的协议。三方共同注资1.3亿美元,占中国航油股权重组后扩大股本的59.1%。其中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注资7577万美元,占总股本的51%;BP注资4400万美元,占总股本的20%;ARANDA注资1023万美元,占总股本的4.65%。小股东持有14.35%股份,债权人持有10%股份。

  同日,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与BP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约定中国航油

股票在新加坡交易所恢复上市后,由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与BP分别向中国航油注入营业资产,为其业务提供协作和补充效益,加强其资产基础、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借此提高股东价值。

  中国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表示,母公司与投资者谈判考虑了新投资者的国际声誉、实力以及未来潜在合作和对公司未来发展所作贡献等因素。股权重组方案仍然有待新加坡交易所批准。所有的程序完成后,公司将恢复上市地位。

  BP成最大受益者

  中国航油的失误客观上为BP扩大在中国航油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因为如果不是中国航油前总裁陈久霖雄心勃勃扩张计划导致公司濒临破产边缘,这种机会在短期内是不会出现的。

  记者通过分析发现,就购买中国航油20%股份的代价来看,BP的买价相对较低。股权重组完成后,BP持有中国航油20%、共计约1.45亿股,以4400万美元的代价计算,相当于每股0.50新元,低于中国航油2001年上市时的发行价每股0.56新元。而且,中国航油欠BP下属三家分公司总共3200万美元的债务不会注销,BP仍将根据此前通过的债务重组方案获得未经偿还的债务。

  同时,根据股权投资协议,BP将在中国航油董事会任命两名董事,并可以对公司关键的贸易以及公司治理和控制职位做出人事任命。BP区域供应与贸易总监迈克·贝内茨表示,“除资本投资外,我们还将为中国航油提供企业治理,以及供应和贸易管理系统。”

  最重要的是,通过入股中国航油,BP将扩大在中国航油市场的份额。因为中国航油是中国市场唯一的航空油料进口企业,中国市场上1/3的航油都由中国航油从海外进口。入股中国航油后,BP也借机参与了中国进口航油的垄断。

  中国进口航油市场未变

  作为中国市场唯一的航空油料进口企业,引入了BP和淡马锡作为中国航油的战略投资者,中国航油的地位会不会发生改变?

  中国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表示,这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决定,公司无法置评。不过,即使这个地位发生变化,公司也会采取应对措施。云大卫表示,相信公司进行重组后,可以回到以前的状态,新的投资者引入后,也能够给公司在财务上和经营管理上提供经验。并且,公司以前就拥有很多关系良好的客户,引进了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之后,公司的业务仍然能够继续增长。

  中国

能源网专家韩晓平认为,为了保证飞行安全,避免不合格的航油进入市场,从政策层面来看,政府似乎没有想法引入更多的进口企业。

  中国航油作为一家贸易型公司,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如果其市场地位不能保证,那么外国投资者为什么要投资它呢?韩晓平最后反问记者。

  链接

  中国航油违规交易事件

  2004年11月,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爆出因为违规进行石油衍生品交易而亏损5.5亿美元的消息,公司股票于11月26日停牌。随后,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了保护。

  经过与债权人的谈判后,公司于今年6月公布了债务重组方案,避免了被破产清算。此次进行的股权重组则使公司具备了持续经营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