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快速膨胀导致消化不良 家居行业受困盲目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7:08 北京现代商报

  “同质化引发恶性竞争”、“国内市场被‘洋巨头’快速分食”、“营销观念滞后”、“人才匮乏危机尽显”……在昨天落幕的2005(博鳌)中国居家论坛上,几位中国家居界的重量级人物表示,家居卖场的快速扩张已经出现了种种“消化不良”的症状,中国家居行业正在遭受盲目扩张“后遗症”的困扰。

  北京卖场面积10年增33倍

  北京集美家居企业集团总裁赵建国表示,11年前北京家具行业的几个会长对北京家具卖场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当时的整体规模是3.8万平方米,加上建材卖场一共也不过6万平方米。而去年的统计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200万平方米,短短10年,北京的家居建材卖场面积增长了33倍。他认为,农村城镇化、国外家居进驻、人均消费水平增长等种种原因都是家居市场快速膨胀的“催加剂”。

  国外的家居市场进军中国的步伐加快引发了本土建材商的“恐慌”。中国香河家具城管委会主任刘雪松认为,从今年开始,中国的家居关税由78%降于零,预计未来十几年内将有更多的外国家具商涌入中国市场。其中

意大利、德国等将抢占中国的高档市场,东南亚将抢占中低档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中国的家居市场营业面积高达2000万平方米以上,处于饱和状态,但有些地方还在大兴土木。刘雪松认为,扩张不仅会使得中小企业在洗牌中逐渐淡出市场,而且现存市场的扩张愈演愈烈。

  行业整体患上“消化不良”

  据了解,东方家园全国有26个卖场,营业面积均在3万平方米左右,其广州花茂店业绩日益收缩。三楼的家具店、二楼的家居饰品等部分于今年9月就清空,原本属于二楼的家居饰品、灯饰、

厨具等商品亦仅有少量商品搬至一楼卖场。而其番禺店的开张似乎更是遥遥无期,东方家园在华南的扩张步伐并不顺利。这一切均与2004年东方家园所定下的“2006年广东将新增18家分店”的目标所背离。

  另外,东方家园第一家店开张之后还定出“10年千店”计划,大中小店一起上。但由于其认为中小型店不适应市场需求,此计划很快被修正为“5年开出100家大店”。东方家园关掉了2家几千平方米的小店,只开3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店。此后,还进行了一系列的策略性调整。东方家园有关负责人士对此表示,这并非收缩或扩张乏力,而是内部调整。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东方家园全进攻的姿态耗费了主要精力与资金,经营上自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蓝景丽家经理尹勃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家居卖场整体总量过剩。不完全统计,仅1万平方米以上的卖场就有120家之多。在总量过剩的情况下,有1/3的卖场属于亏损状况、1/3盈利、1/3持平。这个数字很形象地说明了北京家居卖场的经营现状。

  另据刘雪松表示,大部分本土家居企业靠跟风仿制维系生命。这一困境的背后,是国内家居业设计人才极度匮乏。比如,我国5万多家居企业,拥有设计师不足3000人。另外,中国的家居企业虽然知道设计师的重要,但是很少有企业花力气去培养自己的设计师,因为这一行业人才流动频繁,企业怕花了钱给别人做嫁衣。

  变相扩张正在进行

  面临“过剩危机”,本土与国外的家居市场有一部分成员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明年4月,宜家北京望京店即将开业,而原有的马甸店也将随之关闭。宜家一方面在营业面积上有了扩大,另一方面企图将“忠实”消费群整体“迁移”至望京;蓝景丽家也摒弃了另开店铺而选择了对原“丽泽建材城”、原“明光精品家具建材

家装城”输出管理的变相品牌扩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