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胶州:品牌白菜卖好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7:00 人民网-华东新闻

  宋学春 颜波

  “一棵白菜能卖到四五十元,一亩地产2000棵。你们算算,这一亩能有多少收入?”山东胶州市北关街道办事处农民宋泽田说,看着他种的20亩白菜,就像看到了满地“白花花的银子”。

  “立冬萝卜,小雪的菜”。进入农历节气小雪,“胶州大白菜”原产地胶州的菜农又忙着收白菜了。与往年不同,农民们今年要为白菜梳妆打扮一番:棵棵白菜系上红头绳,贴上标签,才装进印有“国宝胶白”的精制纸箱里。据介绍,胶州4万余亩大白菜今年已被提前订购一空。

  据胶良大白菜研究所介绍,“胶州大白菜”是白菜中的上品,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胶州市南三里河村便是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所赞美的“胶州大白菜”的原产地。该村特有的土质、河水、光照、气候,使这里出产的白菜具帮薄、汁白、纤维少、口感好等特点,去年价格上升到60元一箱(两棵)还供不应求。

  为了促进历史名产“胶州大白菜”的产业提档升级,胶州市在品牌塑造上下功夫,专门成立了大白菜协会,着重从培育、生产、包装、销售上规范管理。协会由基地、研究所、科技人员、白菜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组成,设科研、营销、技术推广等部门,目前有单位会员35家,个人会员300多个,白菜基地5个。

  栽种“胶州大白菜”的地块由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种子由基地统一培育,按照大白菜绿色标准进行种植,肥料全部采用农家肥、豆饼,灌溉水也是经过净化的地下水。白菜在高温潮湿条件下易患病虫害,工作人员尽量采用物理方法而不用农药,保证白菜药残不超标。

  目前,“胶州大白菜”经农业部、山东省农业厅药监所、青岛农产品检测中心定期抽检,质量完全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协会将不为其发放

商标标签,也就不能享受礼品菜的待遇卖个高价钱。

  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秘书长高华强说:“比起眼前的高收入,保护胶州大白菜的品牌,才是更重要的。这也正是我们协会的职责。只有胶州大白菜的品牌长大了,农民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本报胶州12月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