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旅游市场秩序乱 海南立法治顽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6:54 人民网

  本报海口12月4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一只进价仅100多元的假冒祖母绿翡翠玉佩,在定安县黄竹镇华迪地矿珠宝博贸中心竟标价16.8万元;外地旅行社组团来海南旅游,有的地接社不但不收团费反而向对方付“购团费”。最近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在检查中发现,海南旅游市场虚高标价、高额回扣,“零团费”,甚至“负团费”问题严重。省人大常委会日前讨论通过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加大监管力度,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海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深层次矛盾不断凸现,严重制约海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部分旅游景点,绝大部分演艺点、餐饮点、特种旅游项目虚高定价或销售假货“宰客”。一位北京游客在万宁市天然珠宝公司购买一条所谓南非

钻石项链,标价218500元,实际成交价格21850元,后经检验是假货。近期,海南省质检部门对三亚、琼海部分商场店铺的珠宝玉器抽检显示,合格率仅为19.7%。绝大部分旅游购物点按人头费和购物额,给带游客的导游、司机回扣,购物回扣达到购物总量的30%到40%,有的甚至高达50%。

  规划管理不严,低俗景点泛滥,酒店接待能力过剩,旅游企业经营不规范,也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度火爆的“野人谷”、“矮人部落”是没经规划审批的项目,仅定安县就搞出9个所谓的“野人谷”,陵水黎族自治县乱建10个所谓的黎苗风情园,演技拙劣低俗,败坏了海南旅游形象。有些旅行社承包、挂靠,非法转让经营权。

  目前,海南省导游已达6700多人,87%的导游没有与旅游企业签订

劳动合同,导游都没有工资。导游、司机由旅游从业人员变为经营者,承担经营风险,他们几乎都靠诱导或强拉游客到自费景点、购物点消费,索取高额回扣,弥补经营成本,获取个人收入。低价恶性竞争,“零负团费”现象普遍存在。省物价部门反映,有的海南地接社向东北组团社付购团费最高达每人1300元。此举还引发海南酒店业间低于成本价格的倾销竞争。

  检查组回收的536份有效问卷显示,有67%的游客对海南旅游服务质量不满意,89%的游客反映购物点价格虚高、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欺客宰客。一些导游不带客人去无回扣或回扣少的优质景点,对不愿去自费景点和购物点的游客,采取恐吓甚至甩团等恶劣手段逼其就范,侵害游客的合法权益。

  为了规范旅游市场,海南还出台《关于加强重点景区、沿海重点区域规划管理的决定》,并开始实行旅行社行程表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同时对全省游览参观点和特种旅游项目门票价格水平进行全面复核,向社会公布全省游览参观点和特种旅游项目门票价格,控制旅行社的佣金提取比例不能超过门票的4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