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现代服务业不能硬性拉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香港贸发局驻中国内地总代表朱英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12月3日结束的“第三届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上,香港贸发局驻中国内地总代表朱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做法,不是硬性拉动一个产业,而是要培育好
服务业发展的文化观念土壤。

  朱英认为,一个城市发展服务业并不是说引进某一个行业就可以解决问题,消费者的消费心态很重要,让企业和个人肯为方便、为更高效的运作付出服务费,这是服务行业发展的土壤,也是一种文化的培养。

  谈到香港服务业的支持基础,朱英表示,服务的范畴最终还是回到为交易而服务,服务产业的生成,服务的对象就是要促成交易,有交易才有服务。“这个就是香港建立一个商贸平台最重要的基点,不管你怎么做,你要用这个商贸平台做交易,你的交易是在这里促成的,必然会使用一些服务行业。”

  朱英认为,现代化服务很多时候讲的都是专业服务。他举了一个例子,香港建筑的服务业是从开始申请土地的时候就开始介入,一直到整个开发、设计、工程等等,再到最后的跟踪都是一条龙服务,并不是切割分开,中间只做一块,前后不管的。

  有专家告诉记者,上海目前在服务专业性上和香港有很大的差距,很多服务就是单一的,缺乏完整、系统的组织,而不少大公司要求的系统服务上海还暂时不能提供,另外在服务的品牌建立上,还没有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

  记者从此次研讨会上获悉,自去年CEPA生效实施以来,上海与香港两地合作在航空港、海港、世博会、旅游会展、投资商贸、教育卫生体育、金融服务、专业人才等八个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就推进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同时如何借鉴香港现代服务业的经验已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