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富下注PET 欲掀啤酒瓶塑料化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1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杜青耘 谈佳隆/ 珠海报道

  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等世界知名企业颇有渊源的公司,是这些饮料巨头们的外包装提供商,主要为他们提供PET,即一种特殊材料的塑料瓶。然而,业内有些人士对于中富PET的前景仍持观望态度。

  10月17日,珠海中富(000659)股改方案最后的投票表决结果显示,仅有占总股本63.4%的股份参与了投票,是当天6家股改公司中投票率最低的。其中,参与投票的流通股东只有77.8%赞成,这也创了当天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珠海中富第八、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自然人李长国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均投了反对票。

  融通100基金经理张野表示,珠海中富新品PET啤酒瓶在技术上有突破,但受制于高成本因素,大规模市场化的条件远不成熟。多年来,公司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22%-26%之间,但在今年中期下降到19.56%;PET原料生产的毛利率也由去年末的19%急剧下降到今年中期的3%,净资产收益率骤降到2.92%,这使得基金对中富的前景并不十分看好。

  

国际油价冲击PET瓶

  今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屡创新高,引致珠海中富的产品原材料PET聚酯切片的价格抬升,给公司经营造成了相当大的成本压力,而下游产成品的价格升幅有限,由此导致今年前两个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而利润出现下降。

  中富副总裁黄朝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PET等原材料涨价幅度比较大,公司今年经营的挑战确实比往年相对要大一些,但公司也通过积极挖掘生产潜力等途径来消化成本压力。”

  PET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的英文缩写,中文名称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被简称为聚酯,因为其是石油的下游产品,所以受油价波动。然而,黄朝晖却认为,公司正规避原材料风险,利润应不会下降,37亿的工业产值能够完成。

  黄朝晖说:“公司今后将继续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包括PET塑料啤酒瓶和饮用水代灌装业务。今年公司已与多家啤酒企业签订了啤酒瓶合约,今年PET啤酒瓶销量增长幅度很大,该产品也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前景十分看好。”

  在饮用水代灌装业务方面,公司今年的目标是扩充至20条生产线,保守估算将生产七、八亿瓶,同比增长2.5至3倍。预计明、后年代灌装水业务年均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

  资料显示,三季度公司业务上重点加大PET啤酒瓶市场的资源投入,抓好饮料代灌装业务的拓展,提高此两项业务在经营收入和利润中的比重。同时努力控制成本节约开支,把握好原料的采购时点,充分发挥规模采购的优势,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石油紧张对企业的影响。

  PET市场:国内冷海外热

  新产品的出现,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改变,PET材料,一种在消费者中还略显陌生的材料,是不是会引领未来的啤酒包装业呢?

  2000年,中富成为全国最大的PET包装生产基地。然而五年多来,虽然蓝带、燕京等啤酒企业与中富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习惯于玻璃瓶的大批啤酒消费者并没有大面积接受,PET市场并没有被真正打开。正如融通100基金经理张野的质疑,PET市场打开的那一天远未到来。

  与国内市场的慢热相比,国外市场却一路飘红。据了解,今年1-6月,中富PET啤酒瓶共出口韩国1300多万支,作为韩国两家最大的啤酒商之一的HITE公司,所用PET啤酒瓶的一半都是由中富集团提供。目前,PET瓶已出口到印度、泰国、缅甸、印尼、美国等地。其中,中富(曼谷)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可达9000万只PET瓶,在未来发展中,东南亚将成为新的市场。

  黄朝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对于中国PET市场非常有信心,中富的技术已经能够用PET瓶子装中国人喜欢喝的熟啤。在欧洲,PET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而在中国PET占领市场已经成为明朗的趋势。中国一方面加大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另一方面做好国内市场,向PET饮料包装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发展。”

  据资料显示,1990年代,是PET瓶逐渐被欧美人接受的十年。1996年,澳大利亚率先推出了塑料瓶装啤酒,至2001年,随着嘉士伯等国际啤酒大鳄的跟风,PET啤酒瓶开始被普遍应用,仅美国该年度塑料啤酒容器达3亿只,而在英、德等啤酒高消费国家,PET瓶装啤酒占市场份额均超过一成。2005年,全世界PET瓶装啤酒产量将会近百亿只。

  据了解,由于价格便宜、质轻、环保及易加工,以PET为基材的塑料瓶介入饮料行业后,涉足的领域迅速拓宽。相比于传统玻璃瓶包装,PET瓶则具有容量不受限、安全不伤人、便于携带和运输等特点,但由于啤酒不同于水和碳酸饮料,很容易氧化,对包装容器的阻隔性能要求很高。

  2000年前后,中富率先在国内研制出可通过巴氏杀菌、三层隔氧包装(使保鲜期更长)以及超大容量PET啤酒瓶,不但较好解决了隔氧问题,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容量PET酒瓶优势明显,供不应求。目前,外国厂商生产的PET多层瓶主要用于灌装纯生啤酒和果汁、汽水,还没有能经过70℃巴氏杀菌的PET多层瓶。而中富经过了四年的研发努力,于2003年,将拥有中国知识产权新技术的PET投入商品化。黄朝晖说:“这项技术将引领新型包装的革命。中国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像欧美人一样接受PET包装的产品。

  打响中富自己的品牌

  目前,中富总部设在珠海市,在全国拥有四大管理区: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和华南地区,占有一百多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厂房面积六十多万平方米,并拥有160多条注坯、吹瓶生产线,全公司产值超亿元的子公司超过10家,6000多名员工,其中有600多名工程师及专业技术人员,超过90种发明专利。

  

可口可乐进入中国的时候采用的是玻璃瓶,然而随着市场的扩大,塑料瓶成为了更利于运输的可口可乐包装瓶,而在那时候中富就开始和可口可乐合作,并成为美国可口可乐在中国首家认可的供应商。同时,百事可乐、统一等饮料的包、装、标签、封盖绝大部分也是中富制造的。

  可口可乐包装的塑料化引发了一场革命,全国很多饮料生产企业都找到中富,要买瓶子,而可以说那时候的中富赚了一大笔。而当时的中富把这笔钱进行了再投入,逐步使得中富扩张。1995年,中富获得全国最大的500家工业企业之一,2000年,中富获得全国最大的PET包装生产基地,2004年,中富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2005年,中富将成就怎么样的成绩?

  今天的中富已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为美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国际饮料公司在中国的灌装厂,以及国内名牌饮料厂家提供食品饮料容器包装,是目前中国生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PET瓶专业生产企业。产品符合我国食品卫生标准,并获美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公司质量认可,指定为该两大公司的饮料提供包装材料。

  中富产品已经涉及PET汽水,矿泉水,

纯净水,蒸馏水瓶和PET热灌装(茶、果汁)饮料瓶与PET防爆啤酒瓶及系列瓶胚,PVC热收缩型与OPP粘贴型彩印标签,PVC、LDPE、LLDPE热收缩膜(套),HDPE、LDPE、LLDPE薄膜与各种规格的塑料袋,高级优质包装纸箱等。中富已经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认定为全国最大的饮料瓶生产基地。

  黄朝晖表示:“中富在将来的发展中,不但会做好世界著名饮料和食品包装企业的幕后英雄,并将打响中富自己的品牌,成为第二个‘利乐砖’,继续引领中国包装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