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汉方--雪肌云鬓知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宾 静

  当我们已经能够一掷千金购进高档美容护肤品,往脸上涂抹越来越高级的东西,并对它们抱以越来越大的希望时,却难免会遭遇失落。原来效果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惊人——两三周就能淡化色斑,四五月就能平复细纹,好象确实有些痴人说梦。何况,近段时间还时不时地爆出这种化妆品含铅量过高、那样护肤品因无效而惹来官司等新闻,加上越来越新颖的
美容概念,越来越迅速发展的化学生产技术,以及越来越高深莫测的各类病菌,的确让人难以捉摸,左右为难。正当我们惶惶然不知所措之时,“汉方美容”及时出来救场,以其纯天然、博大精深、内外兼修的姿态牢牢吸引住我们的目光,继风靡日本、韩国、东南亚之后,为东方女性带来新一轮的美丽革命。

  首先,各大网络论坛里,姐妹们日益热忱地讨论中医养生之道,四处交流使用含有“汉方”成分

护肤品的心得,跟贴量颇为壮观,有的甚至一直持续两三年。于是,人参、当归、龙胆草、薏仁、银杏等中药材慢慢成为姐妹们家中的必备之物,蕴含中草药精华的片仔癀、迷奇、百雀羚、芭蕾、天应石、七日香等纯“汉方”的国产护肤品也开始变为我们的闺中密友,大有一举横扫洋货,扬眉吐气之势。

  仔细想想,我们小时候,脸上抹的不都是百雀羚冷霜、芭蕾珍珠膏之类的国货吗?可惜它们实在是不擅包装、宣传,让那些花花绿绿、包装精美的洋货毫不含糊地攻占了市场。而那些高端的洋货,更是因为稀少而备具诱惑力,将它们搬回家,体现的就是一份与众不同的生活品质。只是时过境迁,我们渐渐明白,“洋货”并不等于“优质”、“适合”,“国货”也并不等于“无效”、“过时”。终于,堆放在被遗忘的角落里的国货逐渐又被我们捡拾了起来,重新摆到了梳妆台上,并受到大家的热烈追捧。当日本美容权威高木佑子在其《中国化妆品探险》中推荐的几款汉方美容产品被贴到各大网站时,跟得最多的贴却是:“北京哪里有卖”?“上海哪里有卖”?“广州哪里有卖”?“武汉哪里有卖”?……看来,我们对本土的东西确实缺乏了解,与传统的距离不只差了一点点,是时候回归自己了。

  而且,大街小巷的美容院不知何时开始悄悄打起了“纯中药”、“宫廷御方”等字样的招牌;诸如《汉方美容秘笈(宫廷御用养颜汉方)》、《台湾大长今美容宝典(赖雅妍教你如何汉方美容)》等汉方美容的书籍也慢慢占据了书店的美容专柜;“力士汉方飘长”系列洗发水、护发素则以“汉方”为卖点,大作广告。前段时间掀起收视高潮的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更让我们在叹服于邻邦对东方传统膳食、医药的执着和宣扬之时,静下心来仔细审视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汉方美容”即是中医美容。中医在我国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及天人合一等思想的影响下,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通过气功、运动、调节饮食、修身养性、起居宜忌等保健手段,采取补益的方法,或弥补先天、后天之不足,或抗衰延年,以达到内实而外美、驻颜、长生的目的,使人年近七八十仍“面如童子”、“色如少女”、“发白再黑”、“身轻若风”。远古流传下来的中医药方中,驻颜术比比皆是,尤以宫廷御方为甚。哪个后宫佳丽不想一直维持吹弹可破的皮肤,保持自己不败的美人地位呢?宫廷御医想必在这方面着实下了一番苦功,所以,宫雪花才能以四十的高龄力压一帮二十出头的年轻美女,在选美活动中大出风头。她声称,自己一直就是用宫廷秘方来保养的。

  一想到那么多世世代代的经验累积起来的医书,那么巨大的美容秘方宝库,可以和那么多的古代美人,如貂婵、赵飞燕、杨贵妃、陈圆圆等一样“雪肌云鬓、明眸皓齿、面若桃花、气若幽兰”,谁不砰然心动?当然,这可不是一蹴而就的,时间和耐心一样也不能少。比如说去皱,内服药物有却老养容丸。取黄精(生者)6000克,生地黄2500克,

蜂蜜3320毫升,将黄精、生地取汁,3味于铜器中搅匀,慢火煎令稠,至可成丸时即制丸,9克1丸。服时以温酒研1丸服,1日2至3次。外用之物有却老去皱面膏,取青木香、白附子、川芎、白蜡、零陵香、香附子、白芷各70克,茯苓、甘松各35克,羊髓500克(炼),将其切碎,以水、酒各300毫升浸药一宿,再煎至水、酒尽,膏成,去滓,每晚洗脸后涂敷面上。这两样单是做起来就不容易,耗时耗力。若要换成推拿按摩,或是针灸、气功,更要熟悉穴位,每天坚持。何况,“汉方美容”甚为重视中和之道,五脏精气旺盛、气血充盈,才能色泽相合、荣华于外。因而,大美女李若彤曾表示自己每隔三个月就会去看中医,调理身体。长年累月地坚持下来,恐怕亦非易事。

  抛弃人工的、各色物质合成的化学产物,挖掘天然的、纯粹自然的中草药精华及养生理念,正是当今都市女性的时尚热潮。历史悠久的“汉方”所散发出来的神秘的东方魅力,再一次证实: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