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1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余玲娟/文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在研究制订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将通过明确发展目标和完善天然气价格、税收机制,来指导国内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

  低价格限制天然气开发

  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定价机制采用政府定价。据了解,我国天然气的价格低于城市煤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和电力价格,仅略高于煤价。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国内原油、天然气与发电用煤之间的比价为1∶0.24∶0.17,而国际市场约为1∶0.6∶0.20,可见,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而在整体价格低廉的情况下,国内天然气的工业用户价更低于民用价,如化肥、化工等企业用气的价格1立方米竟然只需几角钱。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天然气价格偏低的根源在于资源价格处于低位。据了解,目前西气东输到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约为1.3元;鄂尔多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内陆地区的价格只有0.8元多,输送到京津、河北、山东等地也只有1.2元左右。而与此同时,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到岸价格已经达到了1.5至1.65元。

  与国内天然气的低价相对照的是,近年国际天然气价格随着

国际油价的飙升节节攀高。“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低,开采企业获取的利润少,使得其勘探、开采的积极性难以提高,造成国内天然气产量不高。”银河证券研究员肖汉平分析指出。湘财证券研究员李枝蓬则直言国内天然气的这种低价现状不合理,“由于国家限价,国内天然气价格不能因市场需求旺盛而在售价有所上调。”

  供需紧张亟待缓解

  由于

能源价格普遍高企,天然气作为一种廉价的替代能源,其需求在迅速增长。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平均增速高达11%~13%。据近日国研中心发布的《中国产业景气报告》认为,明年国内的天然气需求增速将达到21%。另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

  “由于我国天然气开采成本相对较高,但售价却低,石油企业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难以激发全力开采的热情。”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认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生产增长远低于需求增长,但如果价格能够提升,则天然气开采企业在有所获利的情况下,会加大开采与供应力度,从而缩减国内天然气的供需缺口,缓解能源紧张局面。

  能源专家指出,如果天然气输送价停留在0.83元/立方米,则中石化鄂尔多斯气田将只动用储量的四分之一;但是,如果1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上升到0.93元,气田就能再“变”出数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但现实情况是,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50%。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善,将给我国带来能源安全隐患,并最终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国家最新能源战略认为,中国的能源供应将立足国内且具备立足国内的资源基础,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与其进口高价天然气,不如适当提高国内价格以鼓励石油企业开采。”殷孝东进一步表示,适当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将使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趋于平衡,有利于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改变我国现有的单一依靠煤与石油的能源消费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天然气新一轮的买方市场即将形成,中国应及时建立有利于资源节约,反映市场供需状况及资源稀缺程度,灵活有效的天然气价格机制。而随着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天然气定价体系改革有望尽早启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