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税收优惠年底到期拆船业前途难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4:50 南方日报

  时至岁末,“中国拆船大王”江门市新会双水拆船钢铁有限公司的心情十分不定。因为按有关规定,国家对拆船业实行废船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将于年底到期,按其说法,如果这项政策不继续延续下去的话,拆船企业和广大职工将面临前景未卜的状态。

  税赋影响拆船业起落

  据悉,中国拆船协会已就此事项特向国家财政部提出申请。申请中称:中国拆船业几经起落。1994年税制改革后,由于拆船企业的税赋沉重,废船进口量从1993年的170万轻吨,急剧下降到1997年的15万轻吨,拆船业再次由盛而衰,陷入困境。1998年和2003年先后经国家领导人批准,国家对拆船业实行废船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的优惠政策,给拆船业的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拆船业重现生机,进入新的发展期。

  目前,中国拆船业势力庞大,“全球拆船看亚洲,亚洲拆船看中国,中国拆船看江门”,中国目前年拆船能力可达300万轻吨,仅江门新会双水拆船一家一年的拆船量就占了中国总量的1/3。

  政策优惠惠及循环经济

  中国拆船协会提出申请的另一大理由是:拆船业是循环经济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拆船业的迅速发展,对中国金属资源循环再利用、节约

能源和金属矿资源、保护环境、增加劳动就业、增加国家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贡献。

  业内人士称,拆船业被称为“海上矿山”、“第二矿业”。退役船舶经拆解后,可获得大量金属材料、机电设备等。据统计,1998年—2004年拆解进口废船共885万轻吨,7年再生利用了800多万吨钢铁资源和8万多吨有色金属等。另外,退役船舶废弃物产生油、石棉等污染,采取清洁生产方式拆解废船,可有效地防止废船对海洋和内陆水域造成的污染。政策优惠将惠及中国的循环经济发展。

  价格倒挂期盼政策稳定

  江门双水拆船公司副总经理黎勤告诉记者,按现行政策规定,废船进口环节增值税高达17%,先征后返,在高峰时期双水拆船的增值税高达3亿元。这项优惠政策如不继续下去,将对其产生致命性打击。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拆船业现正面临钢材市场低迷和国际船价高涨的价格倒挂时期,尤其艰难。黎勤说,他们向国际船东购买废船每轻吨高达38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约100美元,而拆解后炼的钢材现在却卖不起价钱,如罗纹钢现价每吨仅约300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千元。今年,双水拆船的数量已大大减少。

  据悉,国家

财政部、环保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正高度关注此事。

  本报记者 郭逸晴 通讯员 黄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