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淘汰制聘用医生首现江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17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 林佳佳

  尽管聘用了5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但早已讲明:不管工作如何出色,3年后只有1人可继续留院工作———日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在该省“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制度改革培训班”上介绍的“淘汰制聘用”令与会者耳目一新。但更让人意外的是,该院3年后的淘汰者,现在就已经被省内其他基层医院预订。有专家指出,大医院淘汰率高达80%的“淘汰制聘用”
和二级医院、社区医院高学历人才缺乏的情况并存,恰恰反映了医疗资源配置上的不合理性。

  淘汰制是为灵活用人

  “试行‘淘汰制聘用’,目的是灵活用人制度。”昨天,省人民

医院人事处处长刘平告诉记者,该院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以往,只要有博士学历,录用后肯定能进事业编制,从今年开始,该院在江苏医疗机构中第一个“吃螃蟹”,不仅对新进博士生、硕士生实行聘用制、合同制,还在急诊中心试行“淘汰制聘用”,并将逐步引向其他科室。

  据了解,这5名本科学历的住院医师是该院从1000多名高校毕业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在签定“聘用合同”前,院方告诉他们,3年后的淘汰率是80%,并给他们3天的考虑时间。但出乎刘平意料,5名毕业生当天就签下了这份合同。

  淘汰者被争相预订

  “能进三甲医院已经非常幸运,就算3年后离开也不后悔。”急诊中心的王医生告诉记者,江苏高校的医学专业多,就业压力大,刚毕业的她只有理论知识,临床经验非常缺乏,在省人民医院不仅可接触病人,还能经常向专家学本事。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吕金如说,“留下来的可能性只有20%,但我还将努力争取成为获胜者———有了3年的经验,在今后的竞争中会更有信心。”

  更让刘平想不到的是,11月29日培训班举行的当天下午,她就接到徐州、镇江、无锡、南通等地卫生局人事处的电话,向她“预订”将在3年后被淘汰的医生。培训班上,苏北地区的一位卫生局局长表示,平时当地的医生要想到省人医进修得交费,且未必能得到全面训练。这5名住院医师能被省人医录取,又经过3年培养。这样的人才,简直是省人医帮他们免费培训了3年。

  基层医院人才匮乏

  “这种反差,正反映了当前医学人才的结构性矛盾:大型医院高级人才过多,而基层医院人才匮乏。”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公共卫生管理系主任陈家应教授说。江苏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则显示,2004年,全省995家医院有卫生技术人员13万,而1466个乡镇卫生院仅6万余人。

  省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红兵在接受者采访时表示,省属、苏南市属医院招聘医师、药剂师,一般都要业绩突出的专家或研究生;而苏北农村地区,就连刚毕业的本科生也不愿去。陈家应认为,大型医院实行“淘汰制聘用”,可以为其他机构培养人才,对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会起一定作用,但为公平起见,医院应逐步将这一制度推向整体职工,实行更科学的“末位淘汰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