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神秘东星玩转蚂蚁背象 120亿演绎民营航空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邓隆飞 通讯员 马格胜

  排名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位的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兰世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尽管东星集团是一家年利润不到5亿的民营企业,尽管这次一口气拿下了20架空中客车价值120亿元的大单,但他所面临的压力并非如外界想像的那么大。

  在兰世立看来,钱是靠运作来的。至于20架飞机,他的观念是要想玩转航空公司必须达到20架才能尽快赢利,因为不到20架飞机的航空公司是没有竞争力的。大发展才有大机遇,发展太慢就是最大的风险!

  资本高手玩蚂蚁背大象

  兰世立十几年前在

武汉大学读书时就是个聪明透顶的人,十几年的勤奋加智慧,让他白手起家从电脑代理商到酒店经营者到地产商到旅游服务商。他的经营跨度都很大。有人说,兰世立总能提前介入一个个新兴的行业,到鼎盛时期后又迅速地撤出,既使资本积累迅速,又回避了风险。兰世立将此归功于他“灵活的大脑”和“主动出击”。

  现在全国各地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东星旅行社的门点。其实兰世立做旅游也不过四五年时间。但他介入后总有新思维新招数让企业迅速扩张。当他的旅行社没有出境权时,他就收购汉口国旅,变成东星国旅。当他的旅行社为景点与别人争抢客源时,他干脆采取买断景点经营权的方式再次收编竞争对手,并且他在二年时间内成为湖北省旅游商会的会长。但是这些年来一直为了订机票争折扣时,他的犟脾气又让他做起了航空公司的梦。所有这些在需要钱的时候,他就开始动脑筋。

  这次连租带买20架飞机,他首付也不过2亿元,兰世立透露,东星订购的飞机不是一起到货,钱也不是一次付,如果按照平均每架飞机6亿元(假定融资租赁价格与购买相仿),分10年付款的方法计算,东星只需在第一年掏出1.8亿元,以后每年的支出逐步上升,在第6年至第10年间达到最高的12亿元,然后逐年下降。

  根据东星航空公司前不久与空中客车、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署的协议,将购买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并向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租赁另外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租购的这批空客飞机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交付时间到2010年。明年东星航空将接收首批3架租赁飞机,开航时间初定于明年5月。

  兰世立还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租用飞机不需要交担保费,这样可以大大节约成本,“这在全球也是租飞机不交担保费的第一单。”这两笔协议,确实创造了“融资租赁与卖方信贷的新模式”:10架A320飞机直接从空客公司购买,为此,兰世立反复强调,包括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看中的是东星现有的“投资规模、经营状况和业务计划”。今年,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取消了银行担保。此前,为考察东星实力,该公司在亚洲的风险评估机构已多次来汉。

  东星航空公司由武汉东星国际旅行社、湖北东盛房地产、湖北美景旅游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三家均为东星集团旗下子公司,其实这三家公司都是兰世立控股的。于今年6月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成立,注册资金8000万元,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是中部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为了获得干线飞行,他宁可多等几个月也不要跟着别屁股后面拿着支线的准入证自我安慰。要做就做最好的,要干就干漂亮!

  东星航空公司计划2006年5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以武汉为中心,开通连接深圳、南京、西安、海口和杭州等10多个城市的国内航线。

  国内航空业专家陈菊明称,利润是最关键的因素。据业内透露,今年初,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一家国有银行退出在航空公司的投资,当初投入3亿多元,4年后除分红外,股份还卖了27亿多元。

  湖北省民航安全管理办公室一负责人透露,在国外尽管票价低廉,但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利润率仍可达20%~30%,远远超出许多大型航空公司。此前,奥凯、鹰联、春秋等三家民营航空仅靠租赁1到2架飞机运营,而同样以空客A320飞机构建机队的西南地方军四川航空也不过20架的规模。

  陈菊明指出:“东星集团公司将飞机数量定在20架,这实际上是一个底线,只有在这样的规模上运营,才有可能盈利。”

  根据我国《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不少于3架购买或租赁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民用航空器,东星航空每年租赁飞机费用就要近2000万元。按3架飞机算,每天的运营费用接近300万元。“东星集团旗下有房地产、公路、旅游等多个产业,总资产逾20亿元,去年的盈利超过人民币5亿元,让飞机上天不成问题。”兰世立称。

  做企业一定要会“插队”

  兰世立有个“插队”(即“加塞”)理念,在他的经营中时常运用。当他进入旅游业时,企业在业内的排名在1000位以后,结果他采用插队方式买断景点经营权,买下钟祥明显陵40年经营权,收购地方国旅迅速成为第一阵营的国际旅行社。当他想进入航空业时,他依然来晚了一步,国内的春秋、奥凯、鹰联都在他的前面,结果他采用自建机场基地的方式圈地1500亩;采用租赁和卖方信贷的方式一口气拿下120亿的大单。再次插队到国内第一梯队的航空公司行列。据东星集团公司介绍,除了买机场外,东星航空公司已投资人民币5.5亿元,在紧靠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二期工程征地1000亩,建造停机坪、航材库、维修中心、办公大楼及飞行员、空乘人员公寓等。

  据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李伟民称,自开航以来春秋航空的上座率已经高达95%,经营状况良好。而一直坚持机票价格随行就市的鹰联航空也透露,该公司的航班平均上座率都达到85%,经营现状符合预期。不过,这两家民营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飞机只有一两架。

  按照兰世立的计划,这20架飞机将分5年到位。明年5月,首批3架飞机到位后,东星航空将首次开航。

  为足以匹配这样的机队规模,1年内,东星航空会把注册资本从目前的8000万元增至3到5亿元。由于得到了卖方信贷支持,东星成功实施了这次“蚂蚁背大象”式的扩张。

  “民航业是一个高投入、低收益的行业。”兰世立称,东星集团的民航业务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收支平衡,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盈利。“不过,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我最大的后盾,再会谈判再会经营也不能离开中国良好的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