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禽蛋食品销售下滑 各大超市沉稳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26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陈贤奉

  在禽流感疫情备受人们的关注之际,各大超市中家禽产品的质量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控制好超市商品的进货渠道,连接好采购和销售的链条,采取积极应对禽流感的措施,不仅可以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利益,同时还会给社会带来良好的影响。由于很多超市的连锁店进货途径相同,进货途径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健康,因此针对百姓关注的超
市禽蛋类食品的进货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价格和销量均有波动

  由于

禽流感疫情,导致老百姓对家禽食用量减少,超市的禽类食品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动,价格也随之发生波动。

  浙江宁波三江蔡经理表示,生禽类产品现在基本上无人问津,单店每日生禽产品的销量只有几百元。

  尽管北京

华普超市的情况没有这么严重,但是生禽产品的销量也下滑了三四成左右。南京苏果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鸡蛋、冰鲜及熟食鸡鸭销量大幅减少,尽管定型包装的禽类产品销售波动不太明显,但生禽类产品销售都下降30%左右。

  “我们对其他产品的促销做了大力支持,尽量引导消费者购买其他产品,比如猪肉、海鲜等产品等。”北京华普超市负责人描述到。

  一位正在北京物美超市买鸡蛋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只敢在超市买鸡蛋,觉得还安全一些。现在全家鸡肉和鸭肉都吃得少了。”

  记者比较了一下,生鸡蛋的价格也有所下调,原来每500克卖2.9元,现在的价格为2.6元每500克。但是据超市负责人介绍,由于鸡蛋的进货渠道受到控制,所以价格在最近的几天内会有所上升,而现在的价格下跌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

  渠道严格控制

  目前,北京各大超市对疫区的禽类产品虽然已经进行封锁,但是为了确保双重保险,部分超市采取了对异地供应商的封锁,都只从当地的供应商处采购,宁可断货不卖也不要不明产地的产品。

  北京华普超市的生鲜家禽采购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禽蛋类产品的采购主要根据国家指定的防疫文件对供应商进行监督,供货商在配送货物的同时需要出示家禽类产品的生产基地和养殖基地的检疫证明,禁止没有通过检查的产品进入超市。同时超市还要求其出具运输工具的消毒证明,既要保证产品的安全,还要保证运输车辆的干净,并且所有的证明文件都要交由超市保存并记录在案,以免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措施。

  超市里的主要禽类产品以冷冻的鸡鸭和蛋类以及熟食鸡鸭等为主。对于生禽类产品检验,超市需要厂家提供其生产基地和养殖基地的检疫证明,而对于蛋类、熟食包装禽类等产品,不仅要对其加工车间的监督,同时还要验证其上游供应商的检疫证明,确保所销售产品的安全。

  北京京客隆超市采购部李跃告诉记者:“超市每天都对采购的禽类食品进行检查,没有卫生检疫证明的产品坚决不进货。”

  浙江宁波三江采购部的蔡经理对疫情的防范更是坚决,宁可不卖家禽类产品,也要杜绝疫情进入卖场流入社会。

  “其实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选购超市的禽、蛋类产品。”据江苏苏果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从进货、验货、上柜都有严格的程序,尤其是禽蛋产品,都经过质检和动检部门的检疫,有合格证明后才进货。此外,工商、质检部门会定期来经营现场抽检,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