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没有一个知名品牌 中国美容市场亟需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06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毛启盈

  近日,针对医疗美容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广东《美容机构建设与管理标准》将于近期出台,以规范准入制度。在新标准中,医疗美容机构将不得自称“美容医院”,卫生部门将对未经允许私自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和人员予以取缔。据透露,对此,北京等大城市相关部门也正在筹谋之中。中国美容业这个未成熟的“蛋糕”,给行业过多的诱惑与困惑,
也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到底该如何发展这个产业,业界正渴望政策的阳光。

  美容业蕴含巨大商机

  “我从来不相信那些整容会失败的报道”,刚从北京丰台路一位美容院做过整容手术的刘小姐,面对记者的采访仍旧回避着整容会失败这个话题。

  她还说,“从各大媒体上看到很多失败的例子,但是各人的皮肤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在记者调查采访中,虽然很多爱美女士都说不信广告,但是相信通过美容会变得美丽。再从中国目前多如牛毛的各种医疗美容机构来看,确实存在不小的市场。

  “北京的大多明星都做过金丝植入美容术。”全国工商联美容业商会副主任徐卫争在日前召开的一次关于美容业煤体见面会上说。她还表示,中国美容经济成为继

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在中国GDP里面,美容这一块占有多大的份额?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国著名经济学专家巴曙松、何帆、赵晓等四个人组成的课题小组,做了2005年中国美容经济年度报告,其中美容业一直保持15%的快速增长,产值超过1800亿元,占国民经济的1.8%,对GDP的贡献也在400多亿元,它的年税收贡献在60多亿元,它间接的拉动消费在1200多亿元,所以这个规模确确实实已经是不可低估的领域了。

  而国际医学美容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印证了上述的报告数据,不过该负责人强调,这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美容消费的水平还很低,还有巨大增长空间,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美容业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这其中必然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美容市场亟需规范

  美容业这潭水到底有多深?近日,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和部分业内人士,并暗访了一些美容院。记者发现其价格差异很大。拿面部护理来说,在北京做一次简单的基础保养,价格在100—200元之间;如果做水晶高蛋白回春抗皱保养就得200—300元左右。据家住海淀区的张青讲,在美容院护肤已近8年了,而她每月光做美容就得花去工资的2/5。

  记者了解,与张青有着同样心态的人有不少,明知自已被“狠宰”,可美容院对她们来说就是有一种魔法般的吸引力。即使没有达到根本改善容颜的目的,但对美容院却还会抱有一定的期望。每一个环节都要赚取一定的利润。由于价格不透明,消费者拿到产品时价格往往涨了几倍。行业内通常的做法是,厂家以三成左右的价格供货,美容院转手以几倍的价格售出,利润相当可观。这样不但坑害了消费者,还造成了巨大的税收损失。

  据了解,我国美容业1985年起步至今,已经20年过去。去年的一项《中国美容就业调查》显示,全国已有2000多万人从事美容或相关行业。人们对美的需求不断增长,美容业竞争也日趋激烈,问题随之逐渐暴露: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行业操作不规范,缺乏诚信。因为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情也时常见诸报端。因此亟需有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规范。

  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品牌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容业是十分适合做品牌运作和连锁经营的行业,而目前这个行业市场结构十分分散,在未来几年中必然出现行业的整合的一个过程。

  中国美容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中国美容美发业从业企业良莠不齐,2004年底商务部颁布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但至今没有很大的改观。

  中国超英美容连锁店西安分店一位负责人表示,美容业被媒体炒做成暴利行业,不过暴利也是对经营成功的企业而言。近年来美容业不断出现新的趋势,市场结构也再发生急剧的变化,想在风云突变的市场中取得市场竞争优势,需要对市场的趋势有一个清晰地把握。

  “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品牌”,徐卫争这样对记者说,目前,美容业在上海、沈阳和北京的发展已经上了一定的规模。相比之下,其他的城市要落后些。像超英集团的连锁企业如果当初选择这几个城市发展,可能出路会很好些。而畸形发展到今天,一些连锁店遍地开花,疏于管理,要真正创出一个名牌来,真是太难了。

  据媒体报道,“

化妆品王国的皇后”靳羽西,1992年投资500万美元,在上海创业。当时它已经在中国获得了95%的品牌认知率。

  可惜的是,2004年,羽西品牌被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收购,她只做了新公司的副总裁,没能够继续将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