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家庄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达成合资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2:01 新浪财经

  海外企业在中国乳品行业最大的资本投资

  北京, 12月1日--石家庄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今天宣布双方已就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达成协议,恒天然集团将认购石家庄三鹿集团43%的股份,注资额为8.64亿多元人民币(1.07亿美元)。

  石家庄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合资签约仪式。

  该协议尚待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而它是迄今为止外国企业在中国乳品行业的最大投资。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约75亿元人民币(9.25亿美元)。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中国知名的专业乳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主导产品是奶粉、液态奶、低温奶三大类,产品品种齐全。 石家庄三鹿集团主导产品 — 三鹿系列配方奶粉连续12年实现产量、销量全国第一。

  三鹿产品以质优见称,三鹿奶粉、三鹿液态奶双双连续荣获“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总部位于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原料出口商,产品出口至全球120个国家,年收入为新西兰币120.3亿(约85亿美元)。恒天然集团在乳品生产、加工和销售领域中是世界知名企业,90%的恒天然产品用于出口。

  石家庄三鹿董事长田文华和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Andrew Ferrier,今日代表双方草签了合资协议。

  石家庄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说: “明年恰逢石家庄三鹿集团50周年生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新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经验,三鹿品牌已是中国知名品牌,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健、强劲的发展势头。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作为全球著名的专业乳品制造企业,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世界一流的产品研发机构、国际先进的营销模式。

  “我相信石家庄三鹿集团和恒天然集团的合资,对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的发展都将有重大意义,这标志着石家庄三鹿集团已迈出了‘瞄准国际领先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做大做强三鹿、与国际市场接轨’关键性的一步。”

  Andrew Ferrier先生说,该投资反映了恒天然对中国乳品业前景的信心。

  Andrew Ferrier先生说:“近20年来,恒天然对中国的出口额一直独占鳌头。中国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及三鹿在满足市场需求上的所作的努力,都令我们印象深刻。

  “我们认为对恒天然而言,这项投资是顺理成章的一步。通过与拥有本土鲜奶供应源的当地优秀企业结成合作伙伴,能弥补我们的出口和消费市场业务。”

  Andrew Ferrier先生说,该合资公司将汇集三鹿集团和恒天然的优势:“三鹿拥有专业化的管理,良好的发展业绩,并在中国拥有覆盖600多个城市的销售和分销网络。三鹿还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乳品加工设施。”

  根据协议,三位恒天然的代表会加入合资企业的七人董事会,一名恒天然的高层人员也会加入三鹿的高层管理人员行列。

  合资后,业务范围仍以中国大陆境内的奶粉和液态奶制品制造、市场推广与销售为主。

  双方表示,合资后的主要目标是:做中国领先的乳品公司;具有高度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未来适当的时候,合资公司

股票将进行公开发行上市。

  恒天然这次聘用了德意志银行及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本次交易的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