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中美纺织品协议不仅双赢而且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11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妥善解决。近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中美纺织品协议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就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作出评价。

  这位负责人表示, 11月8日中美双方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双方在平等互利、
求同存异、扩大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获得的结果,不仅可以拓展协议产品的出口空间,还能恢复和改善贸易渠道,为中美两国的纺织品贸易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对推动两国纺织品贸易,以及整体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协议还兼顾了有关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目前,美国

纺织品市场上中国产品已占到20%的份额,而美国本土产品只占5%,剩下的份额中很大一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在美市场份额一定的情况下,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增长过快,势必影响有关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今年1-9月,美国纺织品进口整体同比增长8%,其中从中国进口增长52%,从东盟国家的进口增长3%,而从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进口分别下降了6%和1%。因此,我们在追求自身纺织品出口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其他发展中国家。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可以使发展中国家对未来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有一个明确的预期,为其进行纺织业的结构调整提供空间。从这一角度讲,中美纺织品协议不仅是一个双赢,还是一个多赢的协议。

  中美两国都是贸易大国,都是WTO的重要成员,双方能否妥善处理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美双方已经解决了不少问题,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此次纺织品问题的妥善解决再次证明,通过共同努力,中美双方能够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或取得积极进展,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中美双方都能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互利互惠,彼此照顾到对方的关切,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采取措施,化解矛盾,使两国经贸关系切实得到平稳健康发展,两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薄熙来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最后达成的协议与中方的期望还相差很远。就此,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薄熙来部长的确做过这样的表态。负责人认为,薄熙来是想表达这样的观点,即中方始终认为,纺织品一体化是中国作为WTO成员的基本权益,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理应享受自由贸易,从这一角度讲,美方体现的灵活性还不够。但众所周知,由于242条款的客观存在,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某种限制是难以避免的。由于中美纺织品协议已在较大程度上照顾了双方企业的利益,中国有理由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

  这位负责人指出,客观地讲,中美双方经过7轮的艰苦谈判,最终达成协议,这一结果来之不易。美方在最后几轮中也的确表现出了灵活性,由此推动了谈判的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