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成立申牌联合工作组 百多家企业申请直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17 南方日报

  《直销管理条例》今日起施行,标志着中国直销市场正式开放。记者了解到,继国家工商总局直销与打击传销监管局编制获批后,商务部也于近日专门为直销申报审核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

  就在老牌直销企业慎重举步的这一段时间里,有实力又有意愿申牌的企业又多了许多,这个数目据业内比较权威的估算是:一百多家。

  申牌小组成立

  有消息称,

商务部已定于12月10日后,开始接受企业申请直销牌照的材料。因此这段时间来,商务部与工商总局都在为直销市场开放在即的审批监管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工商总局方面早前酝酿,将下属打传办提格为司局级的直销与打击传销监管局。可靠消息称,该部门的编制已经获批。随着

直销法规陆续实施,挂牌应该很快提上议事日程。

  全国工商打传系统11月初在天津学习消化直销法规及配套文件后,立即铺开了九省一市的专项打传。同时,参加天津会议的骨干已被派往主要城市协助当地工商部门学习贯彻直销新规。业内分析,山东、广东、东北三省应该都在其列。

  相比工商总局,商务部的进程可能显得缓慢。据称,由于今年以来商务部同时草拟了一批法律法规,直到上周,商务部有关官员才终于有时间来到厦门,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如何接收、审批企业申报直销牌照的材料。这个会议由外资司服务分销处发起,市场体系建设司、法制司、各省市商务系统都派专人参与。

  虽然目前并未确认商务部工作会议是否得出结论性意见,但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已经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这是个非常规小组,职能包括针对申报审核以及前期审核监管。

  政府对转型方案不置可否

  从12月10日开始到第一批直销牌照发出前,一切都是未知数。在整个申牌过程,申牌企业递交的直销运营方案能够对政策有多少突破一定是当前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事实上,《直销管理条例》颁布之后,已经陆陆续续有企业公布过自己的转型预案。安利公司早前宣称,将价格下调20%,使直销员薪酬比例控制在30%以内,并相应浮动;内资企业林枫集团则称,希望今后以“服务网点+持证推销员”模式运营直销业务;另一家1998年的“十大转型企业”美商日晖公司给出了与安利不同的薪酬模式,即统一以30%的比例拨付给直销员。

  不过,政府对企业们目前陆续透露出来的运营方案均不置可否。业内人士转述工商总局某官员的话:“我们了解一些企业的转型方案,不过暂时不会作结论性意见。”这句话至少透露了两个要点:政府官员在密切关注直销企业动态;同时政府并没有立即表态的意愿。

  百家企业浮出水面

  为争夺中国首批直销牌照而战的直销巨头们都开始逐渐亮出自己的底牌。早前有消息称,商务部首批发放的直销牌照数量初定仅20-30张。不过据业内权威判断,首批竞牌的企业数可能高达百家。

  可见竞争相当激烈。就在昨天,老牌企业安利首先对外再度强调,安利将一如既往遵纪守法、严格内部管理、配合政府监管,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将按照相关法规规定,向政府主管部门呈递申请开展直销业务许可的相关材料。

  美国直销新秀如新企业集团也差不多同时宣布,冠名赞助上海某新闻网站的“直销专题频道”。被业内视为是该直销巨头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和建立正面形象而亮出的最新招式。

  今天,来自瑞典的欧瑞莲国际企业集团还将宣布,在江苏省昆山投资建厂。这家曾经参加过2004年厦门直销会议的欧洲企业正式登陆中国,旨在试图改变以安利、雅芳、如新等美商一统天下的直销市场版图。

  然而,最近浮出水面的又何止欧瑞莲。除了哈药集团、健康元集团外,上海昂立、深圳万基、清华

紫光、修正药业……这份名单还在不断延伸。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