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省政府投资项目清欠大限还有20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韩晖 见习记者/周照 通讯员/符信) 昨日,省政府召开部分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会议。许德立副省长在会上强调,各有关市要在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清欠任务,对在今年年底前仍完成不了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任务的市,省政府将追究有关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

  铁任务:尚余5.26亿欠款务必按期清还

  据悉截至11月30日上午9时,全省已清还拖欠工程款161亿元,清欠比例为79.13%,低于全国总体清欠的85.64%的平均水平;清还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74.14亿元,清欠比例为93.37%,超过了全国88.81%的平均水平。我省总体清欠比例和政府投资项目清欠比例排名分别排在全国第19位和第10位。除广州、深圳、东莞、中山、韶关、佛山、潮州、河源等8个市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任务外,揭阳、惠州、江门3个市也于11月下旬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任务。

  许德立指出,今年底前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任务,是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也是省政府向国务院郑重作出的承诺,是一项无论如何都必须完成的铁任务。现在离年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全省尚有5.26亿多元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未清还。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市和部门务必确保在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清欠任务。

  抓重点:清欠“硬骨头”项目要驻点督办

  许德立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清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清欠工作。分管清欠的市、县政府领导要积极协调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竭尽全力推进清欠工作。二是狠抓清欠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各地要认真履行黄华华省长与各市市长签订的工作责任书,一抓到底,决不能责任书签字是一回事,实际清还又是另一回事。黄华华省长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对在年底仍完成不了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任务的市,省政府将追究有关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三是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难点项目的清欠问题。对清欠难度大的“硬骨头”项目,要派出工作组,进行驻点式督办。四是加强清欠进度的检查督促和情况通报。要按照落实清欠方案、落实清欠责任、落实清欠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清欠保障措施的“四落实”原则,切实加强对每个拖欠项目清欠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链接

  工程款清欠一律以网上申报项目为准

  据介绍,全国各省市政府通过“中国工程建设信息网”来统计需要清还的拖欠款项,施工单位把建筑单位的工程拖欠款通过网上填报,由政府通过行政手段集中解决施工拖欠款问题。经网上填报确认,广东省内政府、社会、

房地产
开发商
未结清拖欠款金额被确认为203.4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为79.4亿元。现在的清欠工作一律以网上报的项目为准。

  很多施工单位一开始有所顾虑,害怕因此开罪建筑单位,没有上网填报拖欠款情况。由于网上填报是当时统计拖欠款的主要途径,很多施工单位在这个环节中主动放弃了填报机会,因而错失追回工程款良机。

  据悉,国务院通过行政手段集中解决历史遗留欠款,意图化解矛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2004年后这样的案例已经趋少。但是由政府通过行政解决工程拖欠款,不符合市场经济运作规律,今后将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拖欠款项目主要还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据悉,省有关部门下一步准备建立防止产生新的拖欠款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