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十一五创意产业目标:占GDP逾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争取到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国际城市创意产业论坛上如此表示。同日,2005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在海上海广场开幕,上海第二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也同时挂牌。

  上海创意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4月挂牌的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487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园区中入驻了来自美国、日本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设计企业800多户,从业人员上万人,产业门类涉及工业设计、游戏软件、动漫艺术、网络媒体、时尚艺术等。第二批授牌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490亩,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截至2004年底,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为493.1亿元,占当年上海GDP的6.6%。

  据悉,上海市经委和市统计局新近编制出版《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指南》,确定五大类“

十一五”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重点: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传媒创意、咨询策划创意和时尚消费创意。

  徐建国在论坛上表示,上海将围绕上述五大类重点发展创意产业,争取到2007年在上海形成70~80家创意产业集聚区,建筑面积总量达到100万~150万平方米,吸引3000~4000家各种创意类企业集聚;争取到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认为,如果未来5年上海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那么创意产业的平均增长率应在16.5%,而近两年上海创意产业的增长率已达17%,因此,这一目标经过努力是能实现的。

  上海还确定了创意产业发展的远期目标,即用10~15年时间,把上海建成亚洲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用20~25年时间,使其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厉无畏说,上海确定这样的远期目标是有依据的,欧洲一家著名咨询中心对世界几大城市进行了一年的跟踪调查,认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最有希望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

  不过,创意产业仍然面临资金缺乏和

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厉无畏表示,这两大问题确实属于要害问题,上海今后可以尝试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为中小创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他还透露,即将成立的上海版权中心则可以帮助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而徐建国则透露,上海将启动创意产业孵化器,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孵化器主要从政策、资金和人才三个方面着手,依据企业不同需求来弥补其所缺资源来快速推进创意产业类企业从无到有的健康发展。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