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津两年内不再引黄河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30日电 (记者 孙洪磊) 由于今年夏末的几场降雨,天津城市供水水源地两大水库的蓄水量达到5年来最好的一次。近日,天津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如果认真搞好节约用水,未来两年内天津将不再需要从黄河远程调水。

  天津是全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7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六分之一。从1997年开始持续8年的严重干旱,导致天津自2000年以来,被迫4次从黄
河紧急调水以解燃眉之急。但长达580公里的引水线路上,沿途水的损耗很大,每次引水只有一半的水能够送到天津。2004年,天津从黄河引水9.1亿立方米,但到达天津的只有4.3亿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以来,海河流域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到10月末,作为天津城市大水缸的供水水源地——河北省潘家口水库和天津蓟县于桥水库共计蓄水近2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2亿立方米,是2000年以来蓄水最好的一年,而且水质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天津市今年终于储备了较为充足的水源。

  天津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全市很好地节约用水,天津至少两年内不用引黄。不过,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干旱缺水是天津今后长期面临的难题。全社会都要节约和保护有限的水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