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奶源争夺战硝烟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05 人民网-市场报

  □范迎春

  最近以来,黑龙江省各地鲜奶身价普遍上扬,收购价格比国庆节前每公斤平均上涨0.4元左右。哈尔滨周边部分地区的收购价格恢复到每公斤2元钱以上,结束了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状态

  就在国内乳业巨头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名分争夺时,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蒙牛全资新建的一个日处理150吨鲜奶的液态奶生产企业已拔地而起,计划在2006年元旦前后开工投产。

  国办《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紧急通知》规定,从10月15日开始,如企业生产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时使用复原乳,必须在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字样,并标明所占比例。这个规定一出台,等于间接公布了乳品企业在生产原料上的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

  去年以来,黑龙江乳业上空出现阴云。虽然奶牛饲养规模和鲜奶产量仍然持续攀升,但步伐明显放慢,奶业效益也出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奶牛的身价回落到平均每头万元以内,降幅达40%左右。在国内乳业一路高歌之时,奶源基地的相对萧条令人费解。尽管还不能断言出现这样的局面与复原乳之间有什么必然的因果联系,但一个非正规的计算公式或许可供参考:我国2004年进口的34.4万吨干乳制品如果全部还原成液态奶,相当于100万头高产奶牛一年的产奶量。

  黑龙江省畜牧局局长祖伟说:“国办紧急通知制止了行业中的一些不良倾向,为奶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创造了更宽广的平台,为奶农的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奶源基地省份是一个福音。”

  最近以来,黑龙江省各地鲜奶身价普遍上扬,收购价格比国庆节前每公斤平均上涨0.4元左右。哈尔滨周边部分地区的收购价格恢复到每公斤2元钱以上,结束了去年以来的持续徘徊低迷状态。

  黑龙江奶业协会秘书长王存国说:“各企业为了得到充足的奶源,自然以提高收购价格为条件,这是黑龙江奶业多云转晴的主要原因。”

  种种迹象表明,乳品企业围绕黑龙江奶源基地的新一轮争夺战已经拉开序幕。与蒙牛在尚志市建设新厂的同期,伊利公司宣布今明两年在杜蒙、肇东、林甸追加投资1亿元,新建改建原有生产线,使日处理鲜奶能力由现在的1400吨提高到4000吨。

  在哈尔滨周边的一些奶牛饲养集中区,近来悄然出现了许多个新建成的机械化奶站。由当地领军企业黑乳集团投资建设的这些高标准奶站,一方面表明当地企业面对大战到来不甘束手就擒的姿态,一方面也预示着已经开始的新一轮奶源争夺将在高标准上起步。

  《市场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