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润滑油公司成立5年 品牌整合成天字昆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34 中国石油网

  随着“昆仑天山”品牌的加入,以昆仑天元、天润、天籁、天蝎等昆仑“天”字号产品为体系的中国石油润滑油品牌整合全面完成。记者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获悉,目前昆仑润滑油13条产品线、600余种产品各归其位,成为昆仑5周年的完美献礼。5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昆仑”以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包装,全线发动市场攻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内汽车工业与市场的蓬勃兴旺,中国润滑油行业面
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昆仑的品牌整合,是中国石油实施持续重组战略,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从2000年底宣告成立,到今天完成品牌整合,5年来,昆仑润滑油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昆仑天元、昆仑天润、昆仑天骄、昆仑天鸿、昆仑天力、昆仑天工等“天”字系列产品正式亮相,主打高端市场,飞天、七星、大庆都成为“昆仑”旗下的产品系列。

  首先,从内部而言,原来同在中国石油旗下的众多润滑油品牌各自为政,产品价格难以统一,销售渠道区域化,产品市场定位叠合,造成了资源浪费和内部竞争。昆仑品牌整合,是整顿合并优化结构、强化规模优势互补、宏观调控合理配置、深化改革更新机制、务实体系开拓市场。润滑油品牌的整合,正是本着集中资源,将品牌做大做强的原则,集中精力,重拳出击。

  其次,昆仑品牌整合,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一体化、全球化的需求。在石化行业,随着生产工艺日益趋同,品牌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在国际市场上,出口产品在生产环节所创造的增加值只占30%,而70%的增加值来自以品牌为标志的研发和营销环节。国际知名企业无一例外地把品牌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综观世界石油行业,壳牌、美孚、BP等企业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强大的品牌。

  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必须通过品牌整合带来新的推动力,从行动上去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正是基于此理念,全球化就成为昆仑企业战略的重要内涵。截至目前,昆仑产品质量不仅达到美国API石油协会的各级标准,还通过了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著名汽车生产厂家的质量认证,昆仑润滑油也被一汽大众、力帆、建设等厂商选为指定用油。

  昆仑品牌整合的第三个动因,就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国内车用油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一,润滑油的消费选择取向偏重于对品牌的认知,对内在质量的判断主要靠对品牌的信任。其二,消费者求新、求特、求异,更趋向于选择自己喜爱和熟知的个性化产品。其三,润滑油小包装产品实际上已成为民用消费品。

  中国石油结合我国的润滑油消费现状,采取“主品牌+商品系列”的方式进行整合,就是希望以“昆仑”主品牌对外代表企业的整体形象;商品系列则引导消费者突破原有消费定势,简化了记忆元素,方便了消费选择,接受和认可新产品,并将对主品牌的信赖、忠诚迅速转移到新产品上来,通过搭建丰富的品牌构架,设置合理的产品线分类,尽最大可能覆盖市场、满足各层面消费者的需求。

  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品牌整合实为明智之举。从南极冰盖的低温极限,到戈壁荒漠的高温极限,昆仑润滑油赞助南极科考与中国越野锦标赛这两个国内顶级重大事件,跨越“冰”与“火”的考验。在2005中国越野锦标赛中,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向赛事车辆供应的刚刚研制出的高级别润滑油———昆仑天元产品未出现任何问题的出色表现,使民族润滑油的本土适应性得到进一步展现。

  随着以“宝石花”为特征的昆仑标记成为中国石油的“LOGO”之后,中国石油润滑油的市场战略图谱正在变得清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