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航温州线低价抢商务旅客 最低票价99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32 上海青年报

  上海往返温州航线上90%-95%的商务人群令春秋航空垂涎欲滴。记者昨日获悉,春秋航空将于12月5日开通上海-温州航线,并在该航线上推出单程99元超低价票。

  与此同时,为贯彻低成本策略,春秋航空决定将所有现有航线的超低价票比例由原先的5%-10%提高到20%以上。业内认为,春秋航空开通温州航线目的是要在商务旅客份额上寻求更大突破,从而尽快摆脱只依靠旅游客源一条“腿”走路的原有模式。而将超低价票的比例
扩大则凸显了该公司有意打造国内首家真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坚强决心。

  记者 张良 刘春霞

  最低价仅硬卧一半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告诉记者,从12月5日开始,春秋航空将首航温州,并推出网上订购单程99元和199元的超低价机票。记者通过电话查询获悉,国航和东航12月5日上海-温州航线单程折扣票价均为490元,约为春秋航空最低票价的近5倍,而上海-温州的火车硬卧票价为180元。

  “为始终将航班客座率稳定在95%左右,春航不仅要维持好旅游团队客源,更要在对商务客的招揽上下大功夫。”刘单说,“上海至温州航线基本上90%-95%的旅客都是商务客,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东航、上航、国航都在飞该航线,春航也希望在商务航线上进行尝试。”

  开征燃油附加费

  以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自居的春秋航空自今年7月18日正式开航以来一直没有向旅客征收燃油附加费。此前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春秋内部对燃油附加费征收与否也在争论,“毕竟多一项收入,春航的亏损就会相对减少一些”。记者获悉,就在上周末于大连召开的一次由

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牵头的民航会议结束后,春秋航空终于做出决定:从12月1日起,春秋航空对所有航线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

  对此,刘单解释称,自开航以来春秋航空一直免收燃油附加费,仅此一项公司就少收入600余万元。春秋航空征收燃油附加费并非是为了自己,事实上在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同时,春秋航空已全线提高了超低价机票所占的比例。“春航以前在各航线上推出的超低价票大约只占到机票总数的5%-10%,但从本月28日起,春航所有航线上超低价票的比例已全部达到或超过20%。”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昨日表示,这么做主要是顺应业内的“民意”。据悉,今年8月1日国内航线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后,国内航空公司中只有春秋一家不收,这使得票价本就低廉的春秋在价格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但也因此招致了其他航空公司的不满。所以,本月23日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燃油附加费延长至明年3月的通知下发后,春秋为平息“众怒”不得不从12月开始收取燃油费。

  意在两条“腿”走路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航空公司要发展壮大,并取得较好的利润收益,机队规模和航班客座率显得尤为重要。春秋航空是一家以旅游业起家的航空公司,在企业发展初期,由于机队规模较小,依靠其现有的旅游客源完全可以保证航班的高客座率。但航空业是一个季节性非常强的行业,如果一味指望旅游客源来支撑航班客座率,那么企业发展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尤其是当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机队规模有较大扩张的时候,更需要有足够的商务旅客客源来补充,以达到旅客数量“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效果,从而稳定航班的客座率,使企业远离因单一客源比例过大所可能引发的发展“瓶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