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称农产品出口呈现良好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7:53 商务部网站

  2005年11月29日,商务部在京召开2005年度农产品出口信息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出席发布会并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 “2005年度农产品出口信息发布会”,首先我代表
中国商务部,向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去年9月,在第96届广交会上,商务部首次举办《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发布会。一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农产品出口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信息服务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下面,借此机会,我就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工作向大家作个简单介绍:

  今年以来农产品出口呈现出良好势头,1-10月,我农产品出口217.9亿美元,增幅达21.4%,为近年来罕见。其中,园艺、水海、畜禽产品出口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9.3%,保持较快增速;玉米出口758万吨,同比增长292%,实现恢复性增长。对日本、欧盟、韩国、美国、香港、东盟等6大传统市场的出口达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1-10月,山东、广东、浙江、辽宁和

福建5省的出口额均超过15亿美元,吉林、新疆、内蒙、黑龙江、甘肃等省的出口增长超过50%。农产品出口增长有利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的规模,与农业大国、贸易大国的地位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农业组织化程度低,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突破技术壁垒的能力差;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还有待提高;促进出口的政策支持体系尚未健全,等等。2006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日本、欧盟

食品安全卫生新法规将于明年正式实施,特别是日本即将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涉及734项农药残留检测指标,大幅抬高了进口农产品的门槛,对茶叶、蔬菜等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影响巨大。此外,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也会对世界农产品贸易,特别是禽类产品贸易带来不利影响。

  扩大农产品出口是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为此,商务部始终把千方百计扩大农产品出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商务部在扩大农产品出口方面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编制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认真分析“十一五”期间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国际环境,竞争优势和主要问题,提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二是推动有机农产品出口。我部会同国家认监委联合举办“有机农产品出口”培训,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和地方主管部门学习、借鉴机农产品生产、认证和贸易方面的先进经验,了解国内外有机农产品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三是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商务部首次组织来自全国20个地区的145家企业参加科隆国际食品展。展览期间举办了“中国食品日”活动;在第二界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举办了“感受中国水果”的推介活动,这些活动提升了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四是继续大力推广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在商务部、财政部,特别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农产品出口信保取得可喜成绩,1-9月,中国信保直接支持了10.9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是2004年全年支持规模的1.5倍;投保企业接近500家,大大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此外,今年我们着重加强了农产品出口的信息服务工作。当前国际市场瞬息万变,多边农业贸易规则和各国农产品贸易政策不断调整,进口检验检疫标准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持续提高,使得农产品出口风险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能否方便快捷地获取农产品生产、贸易等方面的信息,已经成为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先决条件。为有效保护本国农业,提高本国农业的竞争力,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多样化的农业支持方式,其中,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就是一项重要的支持措施。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农业信息体系,服务于农业生产和贸易。

  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近1.6万家,其中,年出口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仅449家,出口额低于1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占总数的70%以上。这些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时间短、经营规模小、信息渠道不畅、抗风险能力不强,特别需要政府和行业组织提供信息帮助。

  为解决企业在农产品出口中遇到的信息缺乏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商务部在信息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们改版推出了《中国农产品进出口统计月报》,陆续推出《重要农产品出口月度报告》;在商务部的政府网站上开设了“农产品出口专题”;同时,继续组织专家编写了重要市场和重要商品的出口指南。在今天发布会上,我们重点推出的信息产品是: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马来西亚、巴西等6个出口市场指南,

苹果、天然肠衣、虾产品、花生等4个出口产品指南和茶叶、大蒜、鳗鱼等11种重要产品的月度报告。可以说,目前我们已初步建成了以商务部政府网站为平台;以公共信息产品为主体;以地方网站、行业网站为渠道的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体系。

  农产品信息服务工作是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是我国农产品出口促进工作中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离不开各部门、各地方、出口企业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合作和协助。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发布会,一方面是为了向社会介绍与推广商务部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农产品出口企业与社会有关方面了解和运用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农产品信息服务体系,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产品出口,为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就业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农产品出口工作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后,我们将更广泛地听取各界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对农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优化对出口企业的服务,开拓创新,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的农产品出口迈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