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尔洗衣机获国际认可 开创制订世界标准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5-11-29(中国商业电讯)——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点报道“环保双动力”洗衣机的诞生过程。这种被全球业界称为“第四种洗衣机”的新产品,解决了15个世界级难题,拥有32项专利目前已经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在国际市场的售价比普通洗衣机高出三倍,并被有关国际组织列入国际标准提案,海尔(600690)开始主导世界洗衣机标准的制定。

  海尔集团的最新销售报表显示,10月份卖的最快的产品是“环保双动力”洗衣机,
销售增幅是100多种新产品中最高的。这种洗衣机的最大卖点就是洗衣不用洗衣粉,它拥有的32项专利是所有海尔新产品中最多的。

  海尔洗衣机产品本部开发部部长吕佩师指出这个洗衣机从结构上、原理上与普通洗衣机是完全不同的,这个洗衣机的核心零件就是电解槽,它就解决了用户在不用洗衣粉的情况下可以把衣服洗干净。

  而电解槽正是不用洗衣粉洗衣机最重要的发明,有了它,自来水就可以电解成能与污垢发生皂化反应的弱碱性水,把污垢洗下来。由于不用洗衣粉,漂洗的次数由传统洗衣机的三次减少到一次,能节省一半的水和电,还避免了洗衣粉对环境的污染。

  最近十几年,有关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专利在全世界已经有了200多项,但都没有开发出市场化的产品。吕佩师对此表示:“只是围绕洗衣机本身来研究,研究洗衣机是怎么洗干净衣服的,最后走到了一个死胡同去。”

  于是,海尔改变思路,把突破口选在了洗衣粉的洗衣原理上,并将过去单纯依靠研发部门逐个攻克难关的研发模式变成由

知识产权、市场开发、研发中心、售后服务等8个部门组成的一个创新平台。短短四年,15个世界级难题得以突破,32项专利也诞生了,所用时间只是计划的一半。

  同时,吕佩师还指出:“在洗涤方式上,我们还发明了双动力洗涤技术,波轮是一种动力,筒是另外一个动力,这两个动力结合起来最大的好处洗得净、磨损低、还不缠绕。 ”

  由开发“环保双动力”洗衣机探索出的自主创新模式,使海尔新产品上的专利数一年就增加了七十多个。专利数最多的洗衣机系列也成为2005年海尔利润率最高的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