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中国纺织行业仍呈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闫晓虹) 记者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获悉,在二00二到二00四年纺织行业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国纺织行业仍呈现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的态势。

  今年中国纺织行业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六百六十亿元左右,全行业出口将达到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左右。

  尽管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干扰,以及出口征税、人民币升值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一到九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七,增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时,今年纺织行业运行中也有一些问题:一是世界

纺织品自由贸易回归既有利于中国纺织工业发挥比较优势,同时贸易摩擦也明显增加。其中一些发达国家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是妨碍中国比较优势发挥的主要因素。中美、中欧就部分纺织品出口数量达成限制协定,这一事实说明自由贸易并非一帆风顺,还需加倍努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伴随产业融入全球化进程加快,除贸易摩擦外,企业面临的
汇率
、利率、税率、原料和区域政治因素的风险加大。应对
石油价格
波动、国际性汇率变化、区域政治变化,已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愈发表现出产业创新能力、原创自主品牌、高附加值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三是市场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对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以棉纺织业为例,由于重重原因,使中国纺织企业用棉价格高出国际市场二成左右,使其竞争力遭到明显消弱。四是在新形势面前,进一步暴露中国纺织企业在自主创新、原创品牌和现代营销管理、产业整合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使大部分利润控制在中间商、品牌所有者和市场垄断者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