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保民用 中石油成都供气启动应急预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58 中国石油网

  今冬明春成都天然气供不应求,中石油出台五大措施确保居民用气

  中油网消息:前(27)日,中石油362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于成都市市民、商业和C NG用气方来说,仍然感到“气紧”。作为成都市天然气最大的供气单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昨日对外宣布:成都已经进入冬春季用气紧急状况,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用气高峰,该公司已全面启动《天然气营销应急预案》,力保居民生活用气。

  现状:供气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近年来,成都市

天然气用量每年的增量保持在近20万立方米,再加上气温的不断降低,本月24日,成都市当天的供气量达到135万立方米,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也是今年冬季出现的第一个用气高峰。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营销处负责人古保新介绍,今年以来,整个西南地区用气量都明显增加,成都地区尤其明显,这给供气造成了很大压力。仅以前天为例,该公司产量达到3625万方,不仅创了历史新高,而且也是目前全国单天产量最高的。“尽管如此,我们生产多少照样用了多少,而且一些片区仍然感到紧张。”

  据统计,截至昨日,该公司已经超合同量多供给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9000多万方气,其中有5000—6000万方分配给民用气。

  呼吁:CNG加气不要挤在高峰时段

  近半个月来,成都市一直持续“气紧”,受影响较大的当属以CNG为燃料的出租汽车。成都市由燃气公司供气的CNG加气站共有31个,日供气量占日供气总量的1/6;平均每天每个气站的用气量在2万立方米左右,超出合同供气量5000立方米。

  据介绍,去年CNG加气站平均每天的用气量约33万方,而今年平均每天的用气量超过41万方,增长速度相当快。

  在

出租车和公交车数量不变的情况下,CNG用量怎么会急剧增长呢?该负责人分析,一是周边区县气站很少,车辆都涌进成都加气;二是部分私家车也油改气。另外,出租车每天的交车时间在中午12点前后和下午5点半左右,这两个时段出租车生意秋,但正是市民做饭的高峰时段,这就造成了CNG和民用“抢气”的局面。

  燃气公司呼吁:出租车、公交车等燃气车辆尽量避开中午和下午两个高峰时段加气,在必要的时候暂时改烧油,缓解用气紧张。

  措施:削峰填谷压工业保民用

  预计下月10日前后,成都供气将进入最紧张时期,日最大用气量将超过280万方,创历史最高水平,日供气缺口也将超过50万方。

  昨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预案中主要措施包括:

  1、调整检修时间,为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气需求,该公司已经将各大净化厂停产检修安排在5-9月份用气低谷进行,使净化厂在今冬明春能够满负荷运行,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能力,尽可能缓解供需矛盾。

  2、加大“削峰填谷”力度,确保民用、商业、CNG以及重点行业用气。及时按照然气用户的合同量执行情况,凡是当年合同量用完的工业用户必须停止用气;而尚未用完合同量的工业用户,按照最低负荷标准用气,尽量让气于民。

  3、根据缺口量的多少,以及合同量完成进度情况,安排部分化肥、工业用户减产低负荷运行或停产配合。12月分别停供川天化、云天化两大

化工厂;明年1月份分别停供川化、泸天化两大化工厂。

  4、召开了各类用户座谈会,及时与用户沟通信息。今年以来,分别召开了大化肥用户座谈会、中小化肥用户座谈会和工业用户座谈会。要求这些企业积极配合进行“削峰填谷”。

  5、公司已经制定了天然气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状况,优先保民用气、CNG用气及玻陶炉窑等特殊工艺生产的保安用气,保障紧急状态时的供应稳定,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