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三季度财报疲软 戴尔步入中年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第三季度财报疲软戴尔步入中年危机

  美国戴尔公司不久前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至6.06亿美元(合每股25美分),较上年同期8.46亿美元(合每股33美分)的净利润,下滑28%。此外,尽管戴尔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率在过去6个季度却一直持续下降。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发表文章指出,戴尔公司最近的表现应该说是大型企业步入中年后
必然面临的问题,问题的关键是这家公司的高管如何选择好未来的出路。

  戴尔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公布后不久,美国《商业周刊》就撰文指出,缺乏创新和盲目追求预定财务目标是戴尔最近“红灯”频闪的原因。

  戴尔的一位前高层官员称,最近几年戴尔一直未能有所创新,而且没能拓展足够的新业务,因此尽管10多年来戴尔一直保持增长势头,但这种好景将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在最近的几个季度中,戴尔为实现预期的财务目标,不断削减公司成本,公司运作受到很大影响,甚至连客户支持和产品质量都一度牵连。桑福德·C·伯恩斯坦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这样评价戴尔的财务目标:“我认为戴尔制定的财务目标令它的处境更加恶化。股票价格是由收益结果推动的,但它们也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如果戴尔能制定更为现实的目标,也许一些情况就能避免。”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受重组成本等一次性支出的影响,戴尔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应当和原有预期不相上下。据戴尔发言人简斯·布莱克本透露,由于GX 270和GX 280两种台式电脑中的电容故障会引起电脑自动关机的故障,戴尔将需要3亿美元的资金来弥补更新和安装这两种OptiPlex台式电脑模型所需要的费用。此外,戴尔还得再支付1.5亿美元来补偿近期全球裁员以及处理公司大量积压电脑所需的费用。

  毫无疑问,戴尔已不再是曾经的高增长公司,但我们也不能指望一个年销售额达500亿美元的大公司能像一家新创企业那样地飞速增长。在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如何找到新的增长来源的确是个巨大挑战。

  直销模式让戴尔绕过零售商直接向消费者出售低成本电脑,使该公司多年来的增长快过个人电脑市场的总体增长水平。但在电脑行业目前盛行低价竞争战略的情况下,这一领域已无法给戴尔带来高额利润。戴尔首席执行官凯文·罗林斯承认,此前公司过于强调低端个人电脑的销售,而它们的利润率却又是最低的。但他也表示,戴尔不会放弃500美元价位的个人电脑业务,“问题的关键在于平衡,我们需要在注意低端市场的同时重视高端市场。”目前,戴尔正试图使自己的经营范围多元化,从低利润的个人电脑领域扩展到服务器、打印机等利润空间较大的领域。

  两年前戴尔高调进入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现在却被证明是最难把握的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戴尔是在美国的LCD彩电市场排名第十,市场份额只有2.4%,在等离子彩电方面排名第七,市场份额只有3.3%。咨询公司Adventis负责消费者业务的副总裁福特·卡瓦拉里认为,如果戴尔公司不能走上“多种经营模式”的正轨,那么它的战略就是盲目的。

  戴尔首席执行官罗林斯的计划很明晰:他必须找到在美国适销对路的产品和价格战略,确保海外增长正常运行。而他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让世人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已经成为“航空母舰”的戴尔已经不能像“驱逐舰”那样迅速航行了。

  多年来,戴尔传出的一直是积极信号:市场份额的上升,收益和利润的激增等。那时候华尔街对戴尔收益和销售额的预期总是过低,而不是过高。从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大学时代直销个人电脑开始,这家公司让美国新增了无数百万富翁,不仅包括它在奥斯丁总部的雇员,也包括它在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因为自戴尔17年前上市后,公司的股票收益已经上涨了280倍。

  当然,戴尔在1989和1993年也曾经历过今天这样的利润下滑,2000年网络泡沫的破裂也曾让戴尔的股价栽了个大跟斗,然而戴尔最终又站起来了。过去5年内,戴尔开始开拓个人电脑以外的市场,进入利润空间较大的商用服务器市场等。尽管戴尔最近的收益上涨步伐有所放缓,但仍让它的竞争对手羡慕不已:第二季度的收益增长达到了28%,第三季度的收益增长达到12%。

  尽管从8月到现在,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下降了28%,但仍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迈克尔·戴尔总是信心十足。他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表示:“成功之路没有完美的直线。”罗林斯称:“我认为股市的反应有些过度。天并没有塌下来,我们只不过是没能达到预定的目标。你们可能以为我们没在增长,或是在赔钱,但实际上我们的增长记录仍旧很好。当然,戴尔必须面对改变,这虽然不是整体巨变,但一些调整和改进却也是必要的。”

  去年,戴尔和罗林斯预测说,公司年销售额将在未来3至4年内达到800亿美元。从现在的情况看,今年戴尔的销售额将增长13%,只有在未来的4年内增长率都保持这一水平才能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为了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迈克尔·戴尔再次拿出过去的成绩:“我们的产品在业界一直都是最好的,过去10年中我们的销售额上升了15倍,收益和股价上升了大约20倍。”但正如美国《财富》杂志评价的那样,过去的成绩并不能担保未来的表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