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众汽车有计划扭转中美市场颓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大众汽车有计划扭转中美市场颓势

  虽然第三季度大众汽车财报喜人,但在中国和美国的业绩

  却在不断下滑,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大众汽车不敢有丝毫懈怠。

  时至11月,各大公司的三季度财务报告纷纷出炉。由于情形各异,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来说,面对欧美汽车厂商整体赢利不佳的惨淡局面,尽管前方的路依旧充满艰险和挑战,但刚刚过去的秋天感觉温暖无疑。

  各项指标全面飘升

  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公布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销量增加以及减低成本计划显现成效,公司收益大幅增长,各项指标全面飘升。

  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纯收益达2.73亿欧元(约合3.328亿美元),虽然没有达到分析人士年初2.86亿欧元的预期,但这一数字已经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67亿欧元。其中,每股收益从去年同期的0.18欧元大幅攀升到今年第三季度的0.71欧元。

  数据显示,大众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为239亿欧元,和去年同期的212亿欧元相比,上涨了13%。今年前九个月,大众公司的净利润为6.6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4.34亿欧元大幅上扬了53%。

  此外,今年1到9月,公司的销售总收入同比增长了5.3%,达到699亿欧元;公司的运营利润在去年同期12亿欧元的基础上也增加至20亿欧元。

  先期努力方见成效

  正如大众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所言,“大众公司第三季度的发展表明,使公司表现实现根本性好转的先期努力已经见效。”报告中提及的“先期努力”主要就是大众汽车此前在增加销量和削减成本方面的尝试。

  今年前三季度,如果将大众汽车中国公司的销售排除在外,大众公司在全球的销量为3456150万辆,比上一年度增长了5.3%;如果将中国公司的销售囊括进来,大众的销量则达到了3864155辆,同比增长3.1%。

  欧洲市场、尤其是西欧市场历来是大众公司的福地和重要据点。今年前三季度,在大众集团生产的汽车中,有57%交付西欧市场。其中,新款Fox、帕萨特saloon、

奥迪A4、奥迪A3 Sportback和SEAT Altea对集团销量增长贡献不小;奥迪A6、斯柯达-欧雅(Skoda Octavia)、开迪(Caddy)和Multivan/Transporter的销量均创下新高。大众的这一表现也使得其在欧洲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8.4%。

  此外,根据欧洲汽车生产商协会本月1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大众汽车集团今年10月份在欧洲的新轿车销量为24.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在所有汽车品牌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在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代表的南美乘用车市场上,大众公司

新车的市场表现也相当积极。今年前三季度,在南美最大的汽车市场巴西,大众汽车的销量达到278902辆,同比增加了6.1%。入门级的Fox微型车销量再次取得显著增长,共计交付63466辆,占大众汽车在巴西汽车交付量的22.8%。在乘用车市场发展迅猛的阿根廷汽车市场,大众公司今年1至9月的汽车交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3%,达到59780辆,其中Fox、捷达、Parati和
高尔夫
等车型的畅销使得大众稳坐阿根廷汽车市场头把交椅。

  在南非市场,大众公司的销量在进一步增长,波罗、高尔夫和开迪等车型的畅销使得大众汽车在南非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1.1%,稳居第一。

  除了想方设法增加销量外,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大众集团管理层开出的另一剂良方就是大力削减成本。今年3月12日,大众集团在沃尔夫斯堡总部召开了经营业绩发布会,公布了被称作“全力以赴”的大众集团削减成本计划。通过这一计划,大众集团准备在今明两年节省20亿至40亿欧元。

  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力以赴”计划的实施已经使得大众汽车增收26亿欧元,按照全年增收31亿欧元的计划来看,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了全年目标的85%。

  可能还将采取一些艰难举措

  尽管大众公司三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大众公司和市场分析人士对此都显得谨慎而低调。

  大众公司在财务报告中也承认,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以及高油价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大众公司表示,“考虑到市场局面会很困难,可能有必要采取一些艰难的举措。”

  大众公司还以中国和美国市场为例,认为竞争的压力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今年前三季度,以通用、福特为代表的美国本土汽车厂商率先在国内掀起降价促销风潮,而大众公司在价格战中行事保守,除了捷达、帕萨特和高档车宾利欧陆GT在美国的销量有所增长外,其它车型几乎全线告退。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大众汽车在美国的交付量为225333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4%,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下降到1.7%,大众汽车在整个北美市场的亏损高达10亿美元。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获取的利润,也曾一度占据了德国大众全部利润的30%以上。然而,近年来在美国、日本和韩国汽车企业的强劲竞争挤压下,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减少。今年1到9月,大众在中国的汽车交付量为408005辆,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字为464267辆,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24.2%下跌至17.3%。

  为迅速扭转公司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业绩下滑的局面,德国大众日前表示,将在2008年之前在中国推出10到12款新产品,将力争每年从中国出口价值1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将提高生产产品的国产化率,降低采购成本40%以上,将停止以前雄心勃勃的产能扩建计划,而花更多的精力加强南北两个大众的合作,并努力减少库存。

  此外,作为其动力传动系统和燃料战略改变的一部分,大众也开始致力于开发油电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由大众集团、上海同济大学和上海大众联合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前亮相,这或许能够成为“古老”的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一线转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