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企大兵出手相救 纺织航母国联接管无锡庆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蔚 发自无锡

  从十多岁进厂开始,老刘将庆丰每期的企业报都收集起来,一干就是20多年。“我想看看这个厂到底会怎么样!我们有过很辉煌的时期。现在国联入主,也是好事吧。”

  庆丰是无锡最大的纺织企业,但是不久前遭遇合并。同时,无锡另一个规模更加庞大
的纺织集团国联纺织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纺织企业普遍受创。对纺织重镇无锡而言,国联的出现,又是怎样一个信号?

  纺织航母国联浮出水面

  本月初,长江制衣(0029.HK)发布公告,宣称与合营伙伴无锡发展及独立人士EnchantmentLtd订立协议,在无锡成立从事纺织业务的新合营公司无锡长联投资,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而总投资为1.8亿美元,三名股东将分别持有合营公司49%、46%及5%的权益。

  经《第一财经日报》多方打听,“合营伙伴无锡发展”指的就是无锡大型国企国联集团,而在此之前,国联的主营业务并不包括纺织。

  “前不久,国联刚刚并购了无锡几乎所有的大中型国有纺织企业。”国联资产管理处林先生向记者透露。“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并购就开始了,最早是一棉(即原无锡国棉一厂)。”

  此番交易完成后,一艘新组建的纺织航母渐渐浮出水面。这个“无锡国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一举囊括了原无锡国棉一至五厂(原国棉二厂在此之前已组建成上市公司庆丰集团),外加天源麻纺以及协新毛纺。

  除了庆丰集团,上述企业原来均隶属于由无锡市纺工局改制而成的无锡纺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剩下的12家小型纺企将在明年实行关停并破,而集团本身也将实现彻底的企业化改制。

  “国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有个暂时的组织架构,老总是原国棉一厂厂长李光明,而董事长和副总的职务分别由原庆丰集团董事长温元圻和庆丰股份董事长许鲁平担任。

  国联集团最初是由无锡财政局出资建立的企业。目前总资产达180亿元,净资产30多亿元。国联产业范围极广,包括电力、酒店、商贸业、金融产业等。

  模范庆丰买不起棉花

  “9月份的时候,要买棉花,可是庆丰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了。到银行贷款也贷不到。”庆丰内部人士透露。

  据悉,去年高价购棉造成几千万元的亏损和1.5亿元托管资金无法追回,正是庆丰并入国联的直接原因。

  去年,棉花价格从年初的1.7万~1.8万元/吨下降到年末的1.2万元/吨。庆丰由于对棉花的需求量巨大,早在年初就已采购了大量棉花,这导致巨额亏损。

  糟糕的是,2004年闽发证券的资金黑洞殃及池鱼。当年上半年,闽发证券在自查后发现账户上有20亿元资金不翼而飞。而庆丰股份于2003年4月与闽发证券签订了两份《国债托管协议》,将购买的15050万元国债用于托管,托管期限已经于去年4月21日全部结束。事发不久,闽发董事长忽然玩“失踪”。庆丰集团的1.5亿元打了水漂。

  相关责任人吃了官司,但是钱是拿不回来了。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整个庆丰集团群情激愤,该厂的保安人员为了维持秩序,三天三夜留守厂内。7月份的时候,庆丰集团又派了一些人直奔闽发证券位于上海浦东的办事处,以静坐绝食的方式追讨钱款,但依然毫无所获。

  无米下锅的庆丰集团只好向政府部门求助。9月份,由市政府拍板,国联以3000万元的价格接管了庆丰集团。

  庆丰模式失败

  庆丰集团曾经是无锡纺织的一面旗帜。

  据称,在庆丰的得意时期,它甚至考虑过并购国棉一厂。

  早在五六年前,成立后的庆丰集团包括维新漂染、四棉、天元麻棉、中华服装、新海浪、天亿进出口公司等众多企业。一开始的情况还不错,有些原本不景气的企业开始扭亏为盈。2003年1月28日,庆丰集团喜气洋洋的发行了作为“江苏省第一只棉纺织股票”的“庆丰股份”(600576.SH)。

  “上市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发展得太快,出现了问题。”知情人士表示。上市以后,尤其在中国加入WTO纺织配额即将取消的消息的刺激下,庆丰集团一度奉行“低成本扩张”的策略;但是快速扩张的同时没有带来效益的递增。反而,由于业务重合、管理不善等原因,维新漂染已经在今年7月份破产,四棉效益不佳,天元麻棉部分停产,中华服装早早完成了股权改制,效益比较好的只有小型企业新海浪和天亿进出口公司。

  “干部太多,而且都是拿年薪制的,到年底发不出钱的时候工人的工资就打折发。”庆丰的员工曾经如此抱怨。

  庆丰集团与无锡纺织产业集团曾被无锡市政府寄以厚望,他们希望两大集团能够整合提升整个无锡纺织业。纺织无锡纺织业历史悠久,素有“布码头”之称,从业人数占到全市人口三分之一,是无锡两大支柱产业之一。2004年无锡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额达数百亿元。

  如今,这两大主体被证明都没有完成政府当初组建集团的目标。

  国联能否重塑辉煌?

  去年,无锡纺织行业出现罕见的亏损。无锡经贸委企业处邬处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以来除了国棉一厂和协新棉纺,其他企业基本都出现亏损。”一些小企业已经停产。

  无锡市政府亟须一个强有力的企业将逐渐式微的纺企重新激活起来。

  据记者了解,对于当地纺织企业的重组,开始的设想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逐个改造。当地国资委曾先后接触了8家战略投资公司,包括新疆德隆、香港华润、北京方正、江苏红豆等,但耗时漫长,却始终谈不拢。于是国资委转而考虑当地的优质企业。拥有资金优势和资本运作经验的国联集团最终入选。国联曾先后挽救了濒临倒闭的江南丝织厂和无锡八佰伴,并在资本盘活后成功退出。

  当前,虽然名义上的“国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但这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土地使用权、产权过户尚未完成,兼并重组本身就是个耗时耗力的巨大工程。

  目前国联集团已经派了4个人到下属的几家企业参与到接手产权的过程中。“这个事情太复杂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对各个企业进行资产评估,结合专业的审计部门对企业的资产、财务情况进行了解。”国联林先生透露。

  “单单一个庆丰集团就投资参股46个单位,可见其复杂性。而且7个厂里很好的厂并不多,每个厂又下设很多分厂。每个企业还不少都在搞酒店、招待所、服务业等。”

  重组的一整套的整改方案,到现在还没有拿出。但大体思路已经形成:一方面靠“曲线”方式进入国外市场,“增量合作”;一方面沉下心来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和长江制衣的合作,只是整改中的一步棋”,另外,国棉一厂还打算和美国企业一起搞毛纺。

  上海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冷一几年前曾对江浙纺织业作过调研,王冷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时我们就预测无锡和绍兴的纺织业迟早都要出问题。人员老化、管理思路陈旧,产品附加值太低,这是主要问题。”另外,今年以来,纺织企业普遍没有预测到西方市场的强势,另外,江浙一带工人工资上涨、国家

汇率上升等因素都给纺织企业增加压力。“当务之急,是尽早完成产业升级。”

  东华大学教授许树文认为,江苏的纺织企业以国企为主,不像浙江,民企的力量比较强大。“目前利用国联来重组无锡纺织,还可以对人才、资本、市场作出通盘调整。”

  而据国联内部人士透露,国联最终的考虑也是逐渐退出。“找一个大的、有经验的合作企业,然后逐渐退出、转让。”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