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冰雪旅游遭遇退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哈尔滨停水期间,我们的业务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昨天下午,哈尔滨中国旅行社一位负责地接业务的孙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因为“到外地旅游的业务几乎和‘十一’黄金周差不多”,但“来哈尔滨的却不多”。

  这样的情况与哈尔滨蓝太阳旅行社相比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我们有10个要来哈尔滨的旅行团已经取消了。”哈尔滨蓝太阳旅行社办公室张健这样告诉记者。

  旅游业是哈尔滨的重要产业,尤其是依托天时条件的冰雪旅游更是旅游行业的支柱。据公开资料,2004年哈尔滨取得旅游收入55.7亿元,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54万人次,旅游收入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而在冰雪节期间,哈尔滨“旅游收入就达到44亿元,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哈尔滨市旅游局负责统计的徐先生介绍说,现在“旅游受到不小的影响”。

  与此同时,哈尔滨部分酒店也受到了影响。哈尔滨四星级酒店融府康年大堂副理严小姐对记者说,停水前两天“只卖出了40多间房”,往年这个时候,“能卖100多间”,旅游高峰来临时,每天能卖“160间左右”。明珠酒店的刘经理也说,停水后,业务“下降50%左右,只卖出10多个房间”。

  不过,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所受影响并不大,徐先生说。每年11月份左右,在下雪之前,哈尔滨的旅游业都比较清淡。“往年这个时候也就能接7~8个团。”张健也说。

  但是,旅游旺季很快就要到来。“内地旅游进入淡季,哈尔滨旅游就要进入旺季了,”中国旅行社协会的韩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黑龙江滑雪节将在下个月举行,而哈尔滨也在2006年1月6日举行冰雪节。松花江的污染是否会对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产生影响呢?韩先生认为“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哈尔滨供水已经正常。

  不过“外地老百姓不清楚啊”,他们还是会有一些担心,因此,徐先生认为,“前景还不好说”。

  哈尔滨市旅游局市场促进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市政府会针对冰雪旅游举行一些澄清活动。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